网站访问人数: 127688661

选优把民意标尺树起来———我省优秀县(市、区)委书记评选推荐阶段综述

www.gcdr.gov.cn (2006-05-24) 来源:

选优把民意标尺树起来
———我省优秀县(市、区)委书记评选推荐阶段综述


  继2004年表彰优秀县(市、区)委书记后,省委今年再次在全省开展评选表彰优秀县(市、区)委书记活动。和第一次不同,这次评选方法的创新,其核心是确立民意在整个评选中的重要作用。
  “七一”前夕,省委将命名表彰一批优秀县(市、区)委书记。4月底,评选推荐工作在21个市(州)相继展开,截至5月18日,各市(州)推荐人选名单全部上报省委组织部。
  对2004年优秀县(市、区)委书记的评选,很多人记忆犹新。受到表彰的7名优秀县(市、区)委书记已全部提拔重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士气,全省上下掀起了学比先进的热潮。评选表彰的意义,已不仅仅是树立几个典型,而是形成一种导向———省委选人用人的标尺进一步深入人心。
  当2006年优秀县(市、区)委书记评选的大幕开启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更多了几分冷静与理智。从4月底评选推荐工作在21个市(州)相继展开,到5月18日各市(州)推荐人选名单上报省委组织部,1个多月的推荐过程中,不少群众来信或是致电省委组织部,推荐心目中的优秀书记。而更多的来信来电,则是针对评选推荐工作本身提出看法和建议。
  身临其境的县(市、区)委书记们对此体会更深。要成为推荐人选得“过五关斩六将”: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社会公示,不仅如此,还要接受民意调查“考试”。群众从“是否关心群众疾苦、帮扶社会弱势群体”等与自身利益关系密切的各个方面,对被推荐者打分,“很好”“好”“一般”“不好”“不了解”,五个档次清楚呈现群众的满意度。省委组织部介绍,民意调查是此次评选新增的内容,调查范围主要包括县级机关干部、乡镇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这次推荐工作中,各市(州)都采用了民意调查的方法。
  部分市(州)对个别座谈和集体面谈的形式进行改革。考察组统一设置谈话提纲,增强了谈话的针对性;集体面谈时,考察组还根据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谈话的情况,设置有针对性的问题,既直观考察人选的心理素质、综合能力,同时又对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的结果进行印证。干部选拔任用、综合考评干部中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也被运用于此次评选。各市(州)通过对人选进行民主测评和线形分析,对人选政治素质、决策能力、工作实绩和公众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全面分析,从中确定差额考察对象人选。有的市利用推荐优秀县(市、区)委书记这一契机,同时启动对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的全面考察,进一步加强县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激发了广大干群参评热情。“先公示、再考察”,差额考察、差额公示、差额票决等方式也广受好评。
  通过这次推荐与评选,省委“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思路,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营造了积极健康、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