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9716

树立新的“官德”标尺--四川省组织系统开展“知荣明耻”大讨论

www.gcdr.gov.cn (2006-06-06) 来源:
树立新的“官德”标尺
 四川省组织系统开展“知荣明耻”大讨论
 
.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把践行“八荣八耻”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
。使广大组工干部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

  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把践行“八荣八耻”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使广大组工干部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
  今年初以来,全省组织系统在先进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中,结合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开展了“知荣明耻”大讨论,对照“八荣八耻”找差距、找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将以“八荣八耻”为准则,在全省树立新的“官德”标尺。
  “在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中,仍然存在背离社会主义荣辱观标准和要求的行为,对党风、政风、民风造成不良影响。”讨论中,组织部门对当前干部队伍和自身工作、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干部的考核、评价和选任上,还存在重“才”轻“德”现象;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队伍教
  育管理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道德建设弱化、办法不多、效果不好等问题;组工干部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职业品格、工作作风和社会形象等方面还需要按照“八荣八耻”要求进一步提升。
  针对存在的问题,省委组织部提出“三个结合”的贯彻要求,即紧密结合组织部门先进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工作的具体业务和组织部门文化建设,切实抓好“八荣八耻”的学习贯彻。在班子建设方面,要求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干部教育方面,要求各级党校、干校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纳入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在干部选拔方面,要把践行“八荣八耻”情况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既重政绩又重政德,既重能力又重德行,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在党员管理方面,强调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衡量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准。结合开展“能力建设”活动,全省组工干部形成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
  点评
  刘云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平是衡量一个时期政治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领导干部的道德规范,无论公德、私德都有一个加强和改进的问题。在公德上,主要是看履职情况,是否按规定和法律办事;在私德上,如果行为不检点、不注意形象,会败坏党的形象。当执掌公共权力的地方官员不能给大家道德上信任感的时候,就不能建立起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讲,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组织部门要抓好党政官员的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落实到干部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要把践行“八荣八耻”的情况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真正使群众口碑好、品行端正的人受到褒奖和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