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93186

建立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www.gcdr.gov.cn (2006-06-13) 来源:四川日报

建立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季度,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四季度,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市(州)领导班子换届。本次换届不仅是常规换届,还将积极推进地方领导班子配备改革———
  ■要在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减少党委副书记职数、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突出抓好党政“一把手”的选拔配备
  ■积极发现和大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全面推行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市县乡三级领导班子换届即将开始。与往次不同,这次换届不仅仅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常规换届,还将落实中央对领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要求,体现班子建设、组织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6月12日,全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座谈会在蓉召开,会上传递出的推进市县乡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和积极、大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等信息引人关注。
  省委副书记陶武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肖光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光出席会议。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将在三季度进行,四季度进行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进行市(州)领导班子换届。搞好这次换届,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加强党的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促进我省“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换届要实现三大目标任务:通过换届,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特别要进一步提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通过换届,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使班子分工合理、专业配套、优势互补,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通过换届,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地方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的要求,建立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日前,省委已下发三个文件,分别对市(州)、县(市、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地方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在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减少党委副书记职数、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突出抓好党政“一把手”的选拔配备,严格党政正职选拔标准,扩大党政正职选拔视野,把优秀的、年富力强的干部选拔到党政正职岗位上来。要积极发现和大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同时注意配备妇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要坚定地推进干部交流,重点推进主要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干部、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以及因工作需要交流的干部的交流。
  换届中将全面推行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会议强调,考察中,要采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等基本环节和方法,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及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品德素质,切实在干部的提名环节、考察环节和选举环节体现和落实扩大党内民主的精神。 会议强调,这次换届任务重、要求高,新情况、新问题较多,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精心做好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酝酿、选举和政协委员的协商提名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党委要支持人大、政协履行好职责,人大、政协党组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做好工作。要严肃纪律,坚决查处违反换届人事纪律的案件,坚决查处破坏换届选举秩序的歪风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