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4950

把“人才强省”叫得更响——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沈荣华谈四川人才工作

www.gcdr.gov.cn (2005-02-24) 来源:

把“人才强省”叫得更响

——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沈荣华谈四川人才工作

  “希望四川能成为全国人才工作的领跑省,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8个字上:投资、开放、制度、队伍”。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沈荣华用这句话为四川人才工作描绘蓝图。
沈荣华主持、参加过30多项国家和上海市有关人才人事方面重大软科学项目研究,在国内率先提出“社会主义人才市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高地建设”等理论,参与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起草工作。受中组部委托,沈荣华14日来川进行历时3天的“构建中国特色的人才政策法规体系研究”课题调研。16日,沈荣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四川人才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四川抓人才工作的氛围很浓”
记者:沈所长,15日你在省委组织部举办的人才工作专题报告会上曾说,“四川人才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我们应怎样理解这句话?
沈荣华:意味着四层含义: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方广泛参与。
记者:“三个转变”是四川用新思想、新观念推进发展新跨越而提出的发展战略。其中,“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符合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文件精神,反映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你对四川人才工作有何评价?
沈荣华:四川抓人才工作的氛围很浓。最强烈的印象有三点,首先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人才工作。省委提出“三个转变”中的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是符合中央精神的一次重大探索和创新。第二,四川的组织人事部门有很强的人才意识。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第三,通过在蓉对四川组织人事部门、部分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三场座谈后,我感觉四川省拉开了人才工作新高潮的序幕。
“人才创新要从政策向制度转变”
记者:在你的报告中,我们知道了三个数据:第一是中国人口占世界的21%;第二是劳动力占世界26%;第三是中国就业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是7.99年,这是美国100年前的水平。美国现在是13.17年,韩国是11.48年。看来,加大对人才建设的投入,迫在眉睫。
沈荣华:是的。世界发达国家发展途径有两条,一是物力资本投资,一是人力资本投资。国内有专家研究,投入1亿资本,第二年带来的GDP是两个亿;如果投入1亿的人力资本,第二年带来的GDP是6个亿。四川也应加快人才国际化进程。要把眼光抬高些、放远些,应主要着眼三个指标:一是人才构成国际化;二是人才素质国际化;三是人才流动国际化。以柔性流动的办法把国外的人才吸引过来。
记者:你的另一个例子也叫我们记忆深刻:为什么亚洲的人才往美国跑,是食不温饱?为什么非洲的人才往美国跑,是衣不遮体?为什么这几年欧洲的人才也往美国跑,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好?回答均为“不是”。主要原因是美国的人才制度好,它有利于技术创新、财富积累、投资安全。
沈荣华:所以我的第三个建议,就是希望四川把“人才强省”战略叫得更响,人才创新要从政策向制度建设转变。政策意味着是一个近期的、随意性较大的、仅优惠部分人的概念,如果能把其中较为成熟的政策上升到法规层面,将促进人才工作更上新台阶。
记者:最后,能否为四川组织人事工作者提些建议和要求?
沈荣华:要培养培养者、开发开发者,也就是加大自身队伍建设问题。四川组织人事部门的同志要加快推进专业化水平,要把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当作一门严谨的科学。我考察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政府、企业后,发现他们的人力资源部均为最重要的部门。现代人力资源部门应着眼于开发与管理,总的要求是按照人才国际化要求,力争做到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