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2526

最高给1亿元资助,广安端出“最具含金量”人才新政

www.gcdr.gov.cn (2018-10-29) 来源:四川在线

摄影 黄辉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何浩源)10月26日上午,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广安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本次广安的人才新政,包含实施产业顶尖人才(团队)、实施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实施本土人才等10项计划,共有科研攻关资助、培训资助、安家补助、岗位津贴等42个政策支持点。其中,实施产业顶尖人才(团队)计划,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

“对产业顶尖人才(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广安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学秋介绍,人才新政中,满足广安从海内外引进的顶尖人才及团队条件的,能够对广安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并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人才及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产生较大影响并带来较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人才及团队,给予最高7000万元综合资助;产生积极影响并带来一定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人才及团队,给予最高3000万元综合资助。

张学秋说,第二类是满足广安本土的顶尖人才及团队条件的,能够对广安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并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一般为国家级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综合资助;产生较大影响和效益的项目(一般为国家级科研攻关项目),给予最高3000万元综合资助;产生一定影响和效益的项目(一般为省级及以上科研攻关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综合资助;对新建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院所等科研平台,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对新批准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院所等科研平台,给予最高200万元综合资助。

“小平故里人才新政虽然只有10条,却有42个政策支持点。”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冬霞说,本次既有科研攻关资助、培训资助等方面的大投入,又提供平台建设和精细化服务支撑;既积极引进外地人才,又重视培养本土人才;既关心储备青年人才,又为离退休专家发挥余热搭建平台;既有高层次人才激励计划,又重视培养技能人才队伍;既重点支持产业,又兼顾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需求,实现了对中职学生、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退休专家人才等各类人才的支持全覆盖,形成了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的扶持全链条,体现了广安市委市政府招贤纳才、尊贤重才的最大诚意。

广安人才新政适用于哪些单位和人群?广安市人社局副局长张茂平介绍,本次人才新政除了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以外的所有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都可以对应享受相关政策。原来的人才政策重点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引进人才,新出台的人才新政重点支持企业、事业单位、包括非公企业引进人才,提供安家补助、人才年金、岗位津贴等支持政策。

张茂平说,广安首次提出对企业引进人才给予支持,对属于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安家补助、人才年金等由市、县(市、区)、园区财政按30%比例给予支持,切实将人才工作中心转移到服务产业、服务园区、服务企业上来。

在实施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计划方面,广安共出台11项支持措施,安家补助从原来的最高200万元提高到320万元,对博士研究生、“双一流”硕士研究生等都提高了支持标准,支持范围也相应扩大;新设立岗位津贴,每年最高达24万元;新设立人才年金,最高40万元;新设立“高层次人才突出贡献奖”,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同时,还提供配偶随调、子女择校、健康医疗、科研经费等支持。

本土人才计划是本次人才新政中的一个新亮点。广安实施本土人才计划,对本土人才成长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支持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培养,对担任村“两委”委员(未担任村三职干部)的村医,每年发放一定报酬;支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企业人才可申请2万元一次性工作补贴;开展广安杰出人才、名医名师评选等活动,对评选表扬各类人才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此外,本土人才还将获得“本土人才成长奖”、大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大力培育各类“乡土人才”等八大政策支持。

实施医学人才计划也是这次人才新政的重要内容。按照要求,对市级医院的医学指导专家或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医学兼职教授,给予最高15万元专项补贴;市级医院的中医类支持对象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医学人才,给予最低15万元补助。

“对中医类全日制本科学历的人才引进给予15万元补助的优厚政策,体现了广安对中医人才的重视。”广安市卫计委副主任代联波说,广安中医类人才紧缺,据不完全统计,广安中医药从业人员仅占全市卫生人员总数7.9%,本科及以上学历19.2%,高级职称7.1%,高层次、高水平中医类人才严重短缺,按照二、三级中医医院建设标准有关要求,广安中医类人才缺口为400人左右。同时,中医药人员“引不进、留不住”现象十分严重。近三年来,广安共流失中医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89人。

代联波介绍,为补齐中医短板,充实中医药人才队伍,广安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落实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等政策措施,从中医药人才的招引、培养、重点学科打造等方面都给予了政策支持。

此外,本次人才新政还将实施“伯乐工程”计划,设立引才育才“伯乐奖”,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培养本土人才获得国家级及国际技术技能比赛(评选)奖项(称号)的企事业用人主体,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

王冬霞介绍,引才育才“伯乐奖”主要用于奖励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猎头公司等人才中介机构及个人。人才中介机构及个人要在刚性引进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的“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工作中作出较大贡献。新引进重点产业领域的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分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的类别,分别给予50万元至10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