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2512

应将心血向民倾——参加联村帮户活动手记

www.gcdr.gov.cn (2013-09-06) 来源:《四川日报》

应将心血向民倾
——参加联村帮户活动手记

 省委组织部办公室 陈润培

    8月29日,按照部里安排,我和同事们一道去雅安市名山区中峰乡朱场村参加联村帮户活动。看到村里一张张饱经风霜的脸,握着一双双布满老茧的手,总念起一生没有离开黄土的父母,有着源自内心的亲近和酸楚;面对充满期待的眼神,听到具体实在的诉求,总想起儿时的苦难年月和好心的人们,有着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顺着一天的时间脉络,记下一路的内心变化,感到真心比黄金都宝贵,觉得真情比实物更重要,应当手拉手、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父老乡亲做些事情。

“怎么去”:既要简于行,也要精于心

    9:00-10:30,赴朱场村的路上,我们对“该怎么去”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一上车,大家就对“下农村”还是“回农村”展开热议。很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都是农家子弟,农村不应留存在记忆里,农民是一生忠实的朋友。参加联村帮户活动,既是政治自觉,也是人性使然,与其说是转变,不如说是回归。一些同志还谈到,下次将带上家人、带着炊具,吃住在村、劳动在村,简简单单地去、实实在在地干。
    形式可以简单,但为群众办实事不能含糊。大家觉得,要出以公心、摸着良心为基层做些实事,重点是解开影响发展的“结”、根除群众揪心的“痛”、分担基层干部的“忧”。一些同志还谈到,机关干部应该走出机关,到广大干部人才中去,到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去,融干部考察于平时,建多层次人才体系于实际,强服务功能于基层,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态度去研究和推动组织工作。

“怎么做”:既要解一时之难,也要谋长远之利

    10:30-16:00,通过与朱场村干部群众在一起座谈摆“龙门阵”,我们对“下去该做什么”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把握。
    群众是最讲感情也最实际的。许多村社干部和群众拉着我们的手说:“一个多月来,省委组织部近百名机关干部大都利用周末时间直接到村入户,了解情况,扶贫济困,帮干农活,实实在在解决一批具体困难和问题”。其实,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群众却感激不已,给予了很高评价。群众是善良、纯朴、通情达理的,这正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从我们走访了解的情况看,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并不高,主要集中在行路难、饮水难、入学难等,都是具体而琐碎的,但这些对个体而言都非常重要。如因为交通的制约,有的老人一生也没有走出过大山。“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现在的基层工作,包括联村帮户,首先就应该解决最具体、最困难的问题,真正把事情办在急需处、做到群众心坎上。
    虽然扶贫济困能够解一时之难,但更为重要的是建立扶贫扶智的良性循环机制,帮助困难群众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大家对部里送“温暖”、送“政策”、送“产业”、送“方法”的安排很认同。比如,要因势利导宣讲政策。与群众交流时,发现他们对党的政策、先进文化知道的不多。要倡导“课堂就在农村、教材就在眼前、教师就在身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政策和传授文化知识,让群众真正坐得下、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比如,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农村相对贫困落后,归根结底还是经济发展不够。应该集中各方面的智慧,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群众意愿特别是市场需求,注重发挥好龙头企业、生产基地、专合组织的作用,引导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去对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又比如,要因事制宜引导群众。村社干部告诉我们,极个别群众有时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诉求。这也启示我们,既要代表群众、帮助群众,也要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使利益诉求与发展阶段相适应。我们感到,要推行利益分析法,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从而统筹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而实现群众利益的最大化。

“怎么想”:既要解剖个案,也要把握大势

    16:00-17:30,从朱场村返回办公室的路上,对“该怎样由点及面研究工作”进行了初步梳理。
    开展联村帮户活动,可以增进群众感情,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些事情,但这样的影响毕竟是有限的。如果先聚焦于朱场村这样的点去获取感性认识,再扩展到全省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这个面上去寻求一般规律,使我们作决策办事情更加符合实际、顺应民意,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干部、人才和群众服务。
    在朱场村获得的感性认识并不多,但为我们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一些思考维度。其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当贫困户钟连俊含着热泪说村支部书记两三天就关心他一次,许多群众说村社干部一直在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时,我们对基层干部更加敬重。应进一步落实好素质提升、人才回引、注重激励、强化保障等措施,建设“政治素质好、带领力量强、服务能力强”的带头人队伍。其二,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尤为必要。全省各个乡村、社区的情况千差万别,但为基层群众服务的要求是一致的。应继续围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重点提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认真做好贫困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关心服务工作。其三,培养基层实用人才尤为迫切。一些农村家庭之所以贫困,一个主要的因素是缺少一技之长。有的家庭有壮劳力,但有劲使不上。这也启示我们,应继续坚持统筹兼顾,不仅要重视培养高中端人才,也要重视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