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9734

乐山召开全市组织部长座谈会研讨谋划组织工作

www.gcdr.gov.cn (2013-12-30) 来源:

乐山召开全市组织部长座谈会研讨谋划组织工作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提练今年工作,集思广益谋划明年工作,12月20日,乐山市召开全市组织部长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富国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组织部在家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组织部中层以上干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打破常规汇报方式,拒绝照本宣科,采取情况介绍、互动交流、分管部长点评相结合的方式,突出讲在重点、问在关键点、议在难点,集中听取了11个县(市、区)委组织部2013年重点、亮点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的介绍,着力研讨谋划2014年全市组织工作,重点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好干部”培养选拔和年轻干部成长、育才引才留才、班子结构模型和分类考核评价机制探索、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展开深入讨论。会后,将对讨论中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及时转化成明年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
  张富国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此次座谈会破除了惯性思维、经验主义,工作谋划有深度、有远见,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合实际、中肯实在,互动讨论使组织工作的着力方向越辩越明、谋划思路越理越清,时间虽短但信息量大,达到了预期效果。他要求,对今年的组织工作进行再总结、再梳理,对明年的组织工作进行再思考、再谋划。今年已经实施并取得良好成效的工作,明年要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坚持和深化;今年没有开展和明年需要大力强化的工作,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进行深入研究,找准方向和路径,细化办法和措施,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张富国强调,研究谋划和扎实推进明年组织工作,要注重把握好四个关键。一要把握务实为民这一关键支撑,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思近些年来开展的全国性、全党性活动,取得实际效果的重要支撑,就在于活动中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抓紧时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问题、摸透民意,有针对性地制定好活动方案;要着力加强督导、指导的力量,选熟悉基层、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指导组长,配好指导组成员,及时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把指导组先培训成“内行”,通过这些工作,在活动开始前就营造出良好氛围,消除活动中的应付过关甚至消极应付心理。二要把握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关键理念,纵深推进组织工作。要始终树立组织工作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把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今年,市委组织部实施组织工作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助推园区发展等系列助推计划,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和干部群众欢迎。组织工作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并不是组织部门的工作要取代其他部门的工作,而是通过整合一切优势资源或有利资源,充分发挥组织工作的组织作用、助推功能,对一些已经在做但效果不好或者力度不够的,组织工作要及时跟进,采取措施强力推动;对需要做而还没有开始做的,组织部门要主动研究,主动跟分管领导沟通,融入进去,撬动起来,推上正轨,使组织工作既始终处于主动的状态,又注重了和其他班子成员的团结、协调、配合。三要把握立足实际这一关键定位,着力打造组织工作乐山特色品牌。贪多务得,细大不捐。组织工作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问题,也不可能一下子把所有工作都做成在全省、全市都非常优秀的。要在整体推进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从最需要、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出发,抓住重点,突出重心,实现效果更大化、影响更大化,做出乐山特色,做成乐山品牌。要善于总结提炼,扩大宣传,赢得更多的舆论支持和其他力量支持,营造更加有利于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四要把握打铁还须自身硬这一关键标准,全面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组织部门是党委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组工干部是管理干部的干部。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组工干部首先要争当好干部。要强化组工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以更高的政治要求,更高的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工作水平要求,率先把组工干部培养锻炼成为符合“五好标准”的乐山好干部。要拓宽组工干部来源,不仅选配熟悉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干部,也要选配一些懂经济、会管理和有乡镇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进组织系统,优化组工干部队伍结构。要全面推行区县组织部长挂联重点项目和分管经济社会工作制度,带动组织工作更好融入中心、全局研究、定位实施,进一步提升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培养组工干部队伍的中心意识、大局观念、执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