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7445

修路、养猪找销路 宝林村“第一书记”很忙碌

www.gcdr.gov.cn (2016-03-30) 来源:四川日报

3月24日,安岳县岳源乡宝林村,细雨下得乡间小路泥泞不堪,宝林村“第一书记”李伟拄着拐杖慢慢往前挪,他身边有两个年轻人,但是他拒绝了搀扶。

“我过来看看,过两天就要放蛙了,田埂要加高点。”说话的李伟是个急性子,语速飞快,走路也飞快,因此才会在前一天不小心扭到了脚,只能拄拐行走。

李伟原本是资阳市政协信息中心副主任,当上宝林村“第一书记”后,年过半百的他一心想做出点成绩,让村里的面貌有改观。

刚到村,就赶上村里修路,施工方已经进场工作了,他一问,价格高于市场价。再一看,没有合同,没有施工许可证!李伟马上找村两委开会,“我不管他是谁找来的,必须让他走。”

最终,李伟力排众议,“赶走”了已经开工的施工方,在村里第一次搞起了招投标,新的施工方被选出来,这段2.5公里的路在今年春节前已经完工,工程款节约了近7万元。

宝林村地处安岳几个乡镇的交界处,浅丘地势,小山包“星罗棋布”,种植业结构传统,土地产出率低。李伟把自己的所有社会关系都发动起来,找做饲料生意的朋友联系引进生态猪、生态蛙,游说企业家朋友赞助扶贫。原价1200元/头的生态猪,农户仅需要负担300元/头,预计4月就能出栏,“每头净赚至少1500元。”

生态鸡、生态蛙的项目如法炮制,目前都在有序实施之中。

为防止农业产能过剩,李伟发展生产的基础是先找销路。一种是订单模式,借助驻村帮扶平台,将农副产品定向销售给帮扶单位,农民根据帮扶单位的需求进行生产;另外一种是回购联动模式,家畜家禽长大后,按照一定的保护价格,由种畜(禽)销售企业回购成品。按照李伟的计划,今年村里将引进生态养殖企业,带动农户养殖生态黑猪,从目前的100头发展到500头的规模,引导大户建养殖基地,联动发展林下生态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