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7366

青神县瑞峰镇:夯实四大保障助推脱贫攻坚

www.gcdr.gov.cn (2016-03-30) 来源:四川党建网

今年以来,青神县瑞峰镇夯实四大保障,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脱贫攻坚扎实有效,项目推动有力。

严格管理

加强对全镇6个村“第一书记”管理,将“第一书记”纳入村干部统一管理,出席全镇村干部会,全面掌握镇情,“第一书记”全面参与村上党建、项目工作等。天池村“第一书记”吃、住在村,尖山村“第一书记”全身心在村上,与村上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今年3月,黄桷村、杨柳漕村“第一书记”重新配备,镇党委及时召开村干部大会,“第一书记”进村入户走访,向贫困户亮明身份。“第一书记”参与全镇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并在村上铺导党员学习,示范带领。

强化服务

建立QQ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加强沟通,做好“第一书记”后勤保障。镇上分村成立的工作组积极参与到村上的脱贫攻坚,强化服务。镇扶贫办加强力量,充实人员,最近将从凉山州遴选来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扶贫办,担任扶贫办主任,抓实抓好此项工作。

助推项目

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全镇6个贫困村都深入调研,几易其稿,分村形成高质量的发展规划,加强对上争取,协调,特别是河东的三个重点村争取项目成效明显。确定了“基础设施打底,生态产业带动,一户一策脱贫”的长远规划,创造出“三个新”,基础设施要有新变化、生态产业要有新模式、扶贫攻坚要有新办法。基础设施新变化,贫困村争取到小农水、集水灌溉、产业道路等项目。尖山村省级森林公园进入规划阶段,将尖山村、天池村、中岩村形成大环线。生态产业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大力开发“立体循环”模式。扶贫攻坚新办法,重点实施“一户一策”变输血为造血,瑞峰镇天池村依托青神县首批农村电商示范点建设,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尖山村网上建设马儿山土货铺,帮助贫困户销售生态农产品。

宣传造势

镇党委加强对“第一书记”的写作培训,目前已组织“第一书记”培训5期。镇党委第一时间组织第一书记撰写稿件、信息,第一时间与媒体沟通,第一时间在QQ群分享“第一书记”的稿件,今年以来,已有20余篇稿件被省、市有关媒体采用,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激发了“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