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8135

四川盐亭县用好三支队伍 精准拔除穷根

www.gcdr.gov.cn (2016-03-31) 来源:四川党建网

在四川省盐亭县广阔农村贫困户的家中,活跃着一位位老中青干部,家庭院坝,他们与贫困户坐在一根板凳上,商讨脱贫致富之策;田间地头,挑担挥锄助耕;养殖场里,手把手传授技术。这是该县用好三方兵、精准拔穷根的结果。

盐亭县在精准扶贫中,变过去的“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用好三支队伍,切实把“水肥”浇到穷根上。

“老兵”一线传经送宝

盐亭县选派具有农林畜牧业专业技能、工作经验的县级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东风村、兴田村等84个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围绕基建设施滞后、党建工作松散、产业结构不合理等致贫因素,蹲点指导贫困村“两委”改善工作方式,解决村级经济发展中的实际困难。目前,第一批的38个贫困村已全面完成整村脱贫工作,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200余元。

“新兵”一线“强筋骨”

结合党员干部走基层活动,抽选年轻党员干部下村担任基层党支部副书记,专职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增强基层工作经验,密切与群众血肉联系。目前,已先后选派388名“80后”干部下村担任专职副书记,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100余个,协助争取项目资金24.5万元。

“民兵”培训提升造血能力

选派36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村党支部书记任乡镇党委委员,学习了解区域脱贫攻坚大局,参与基层脱贫项目资金整合。同时,组织4批次200名农村返乡创业青年、种养大户前往西南科技大学等学习政治理论、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电子商务等知识,拓宽发展思路,激发了基层脱贫的内生动力。

四川省盐亭县委宣传部 张晓明 冯兴怀 郑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