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67370

刘攀钢:火线入党是荣誉更是激励

www.gcdr.gov.cn (2016-06-29) 来源:四川日报

6月25日,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揭牌仪式上,千余名党员面对鲜艳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中,攀枝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综合科科长刘攀钢的思绪又回到8年前:2008年6月2日,理县米亚罗镇抗震救灾营地的一间简易帐篷内,刘攀钢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那天是攀枝花抗震救灾卫生监督应急队进入灾区的第17天,刘攀钢火线入党。

“我的入党和两次‘战争’有关。”刘攀钢娓娓道出自己的心路历程。第一次是非典抗击战,身边那些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普通共产党员让刘攀钢动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他开始逐渐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

汶川特大地震是第二场“战争”。地震发生后,刘攀钢随同攀枝花抗震救灾卫生监督应急队进驻理县开展卫生防疫应急救援。在前往蒲溪乡途中,一次强烈余震将道路堵塞。在翻越一处宽达100米的塌方体时,沙土裹挟着碎石突然飞泻而下,刘攀钢果断将没有体力的同伴拖到就近的巨石下,躲过一劫。“那一刻只是下意识的反应,什么也没想,更别说抛弃同伴独自逃跑。”刘攀钢回忆说。在前往通化乡三岔村开展村民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检查时,刘攀钢和同事为了节省时间,避开主公路,选择近乎垂直的“羊道”,来回步行40余公里、人均负重30公斤、用时近12小时。当晚,刘攀钢和同伴返回乡政府驻地时,院内响起热烈掌声。

因为刘攀钢在灾区的出色表现,攀枝花市卫生监督局理县临时党支部集体讨论决定发展他为中共预备党员。“火线入党是荣誉更是激励。”刘攀钢坦言。如今,刘攀钢已走上新的岗位,“职责与角色变了,可共产党员的身份和追求不能变。”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