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67926

巴中对194个乡镇换届派驻监督组 驻点监督 督出换届好风气

www.gcdr.gov.cn (2016-06-29)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 (任薇 记者 庞峰伟)

“今年换届,县里专门派人到镇上开展监督,这是以往没有过的事。”6月20日,在平昌县督导组成员的见证下,巴中市平昌县坦溪镇新一届党委班子顺利换届,坦溪镇65岁老党员王志国有感而发。为严肃换届纪律,巴中市坚持纪检、组织“双轮”驱动,从4月下旬开始,该市市、县(区)两级组建34个巡查组,在强化动态巡回督查的同时,组建194个派驻监督组进驻乡镇。

据悉,今年4月下旬,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启动首轮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市、县(区)两级的34个巡查组抽查了27个乡镇,督促整改共性问题6类、具体问题22个,提出工作建议30条。

“首轮巡回督查发现一些乡镇在换届工作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纪律宣传不到位,风险排查不深入,对苗头性问题没引起足够重视。”巴中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雷超说,“巡回督查有力度有效果,但是极易反弹。换届选举中吃吃喝喝、拉帮结派等违规违纪问题容易发生在平时,监督还需着力于常态。”

由此,巴中市纪委决定向该市所有乡镇派驻监督组。随后,各县(区)纪委抽调纪检、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和熟悉情况的乡镇干部640人,组成194个派驻监督组进驻各乡镇,定点定人定责,随时掌握、分析乡镇换届工作。

“监督组成员善于发现问题,基层经验丰富,他们蹲点在乡镇,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发现、提醒和报告,换届工作不结束,监督组不撤离。”南江县党风政风纪委监督室主任吴绍斌介绍。“党委细化提出的党代表推选资格条件资料不齐全。”“问题隐患排查工作未落实专人,应对预案缺乏操作性。”……6月初,在南江县正直镇,派驻监督组组长邹小玄向镇党委提交一份《换届工作提示函》,并与镇党委书记赵勇面对面交流。像这样的提示函,邹小玄这个月已提交了两次。

邹小玄介绍,每周末监督组会按要求向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所驻乡镇换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点和风险点防控等。

与邹小玄带领的监督组一样,通江县派驻各乡镇的49个监督组履行着同样职责,他们对乡镇存在换届风险点进行了重点排查,排查风险点18个,并按“一般”“较重”“重大”三个风险等级,落实了防范措施。“通过监督组集中谈话、分别座谈,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明显增强,群众对换届选举的关注度更高了。”明阳镇党委书记冯菊华深有感触。

据悉,截至目前,该市派驻乡镇监督组共开展集中座谈8389人次、个别访谈2999人次、走访群众4282人次,梳理排查风险点147个,督促整改问题470个,指导完善方案、制度等36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