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53748

支部选产业党员带头干 贫困村面貌变了样

www.gcdr.gov.cn (2016-07-06) 来源:四川日报

7月1日,宣汉县毛坝镇大水凼村,烈日当空,村民饶民勇骑着摩托,挎着工具箱往猕猴桃地里驶去,沿着蜿蜒山路向上,地里的铁丝网上,绿油油的猕猴桃苗缠绕在上面。“还有1亩地没有拉线,赶着好天气赶紧拉。”饶民勇说。

宣汉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依然有211个贫困村、14.31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大水凼村村党支部帮助农户找准了猕猴桃产业,让农户致富有了奔头。

现在的大水凼村由海棠村和原大水凼村合并而来,有700多户3200多人,之前主要以种植传统作物水稻和玉米为主。“因为是合并村,村党支部委员一度并不团结,为了原来各村利益抱团,谁也不服谁。”大水凼村村支部书记赵国大说,村党支部软弱无力,一盘散沙,村内没有致富产业,发展陷入停滞。

去年初,毛坝镇党委对村党支部进行了整顿,选优配强了班子。新班子一上任,就开始琢磨以何产业致富。

大水凼村地处山区,有大量野生猕猴桃生长,村党支部带领村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前往广元考察,全村决定发展猕猴桃产业。但猕猴桃投资大,这对于贫困户来说,还是有顾虑。“第一年投资8000元,如果卖不出去怎么办?”饶民勇说。

村民有顾虑,党员带头。村主任饶民伟率先种植6.67公顷猕猴桃,挖掘机下地的第一天,村民争相观看。饶民伟算了一笔账,猕猴桃三年挂果,每公顷产22500公斤,目前市价14元/公斤。

村党支部为了破解农户顾虑,成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之后村民们跟着种起来,饶民勇说,他种了0.2公顷,村干部个个比他种得多,他们不愁卖,自己自然也不愁。在未挂果这三年,猕猴桃地里还套种大豆、玉米等作物,地里收成并没有减少。目前,大水凼村已种植猕猴桃120公顷,占全部耕地的三分之一,预计三年将突破333.3公顷。“有了产业,整个村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感觉更有奔头。”赵国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