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6906

米易县巧用“群众工作六步法”助推农村民富村兴

www.gcdr.gov.cn (2016-11-14) 来源:四川组工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米易县结合农村实际,巧用“群众工作六步法”,向做的关键处聚焦着力,助推农村民富村兴。

第一步着力“真学”——促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县委专门出台意见,明确要求农村党员要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重点抓住“两类关键人”,展现政策预期效果,给“不想干的”摆事实,带出去看典型,直观感受差距;向“有点怕的”画蓝图,请专家描绘模型、激发参与热情,用愿景凝聚共识。麻陇乡新田村党支部在彝家新寨建设中,即采取“先看后干”的方式,组织群众代表到县内外新村示范点开展生活体验,请专业人员制作新村模拟动画,愿景引导实现全村“自己的屋基自己调、自己的旧房自己拆、自己的果树自己搬、自己的新房自己建”,仅用15天即完成原计划1个月拆除的47户土房,创造了米易新村建设的“新田速度”。

第二步进村入户——听民意。注重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大水漫灌,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坚持事前听民意,做到“四类人”必听:听德高望重的“舵把子”意见,探看法、摸风向;听生活最好的“大户人”意见,问点子、摸方法;听日子最难的“贫困户”意见,问诉求、摸底线;听挑刺生非的“刺头子”意见,找焦点、摸矛盾,为蓝图规划、政策制定采集最广大民意。草场乡仙山村第一书记在扶贫中,通过上门听取15名发展大户和10名有威望老人的意见,排除传统芒果种植思路,确定了发展核桃、青花椒的路子;通过听取24户困难群众意见,准确了解到贫困家庭主要是因病致贫和劳动力丧失2类问题。仙山村据此先后6次调整村级脱贫发展计划。

第三步政策宣讲——看长远。积极指导创建样板村级荣誉室15个,激发村级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共推发展活力。根据群众关注点,“分层分类”精准宣讲政策:首先讲通“懂道理”的“精明人”,影响一批;其次讲透“看风向”的“摇摆人”,拉拢一批;最后讲和“唱反调”的“蛮混人”,突破一批。针对“油盐不进”的特殊人群,采取亲戚有干部的,干部去讲;家中有员工的,企业书记去讲;家里有会员的,协会带头人去讲;家中有学生的,老师去讲等特别宣讲方式,帮群众算清利弊账、对比账、长远账。草场乡龙华村在推动标准化生产、创建绿色“龙华枇杷”品牌中,镇党委组织35人“特别宣讲团”,实施精准宣讲,实现971户枇杷种植户全部签字遵守绿色生产“诚信红线”制度。

第四步典型示范——除顾虑。在全县农村党员中广泛开展“向我看齐”承诺践诺示范行动,5800余名农村党员根据工作职责、自身实际作出“一句话”承诺,亮明身份、公开承诺。采取“党员干部先干、协会会员先试、条件好的群众先动”的方式,发动最积极的,带动有点怕的,教会干不来的,用较短时间干出成效,带动一面、影响一片,以成功典型消除顾虑,促决策全面落实。白马镇黄草村在发展樱桃产业中,要求村组干部先种5亩,普通党员先种3亩,1名干部教会5户群众,1名党员帮扶3家农户,带动村民建成7000余亩樱桃生产基地。垭口镇安全村在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过程中,村支两委干部率先集资20余万元实施标准化农田建设,组织党员试点流转土地117亩,带动160户村民高标准建成示范基地2700余亩,辐射助推全县26000余亩标准化现代农业示范田建设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第五步真情相助——得信任。健全县、乡、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网络,联合市级帮扶部门,抽调148名市、县、乡干部,组建25个驻村工作组,落实33名县级领导及75个部门(单位)联系指导精准扶贫工作,选派25名党员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组建25支“4+N红旗扶贫团队”(1名乡镇机关党员+1名农技员+1名村委委员+1个党小组+N个致富帮带团),帮扶困难党员群众459户。同时,整合市县两级资金390万元,农户自筹110万元投入党员脱贫示范户建设。草场乡党委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主动让出政府办公楼和职工住宿楼用于群众过渡安置,乡干部搭建活动板房办公;对无业可就的失地群众,逐一登记特长、征求意愿,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协调解决工作岗位137个;对特殊困难群体,村集体统一购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定期帮扶解决生活费用,坚决不让一名群众“掉队”“寒心”。

第六步民主议事——重主体。强化“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执行,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把党组织的主张变成群众的共识,逐步构建乡村道路、小微水利、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共献策、施工建设共监管、日常维护共参与”的群众全程融入机制。按照“县负总责、部门配合、乡镇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要求,编制完成了全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25个贫困村、2540户贫困户脱贫计划,制定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等10个扶贫专项方案和17个扶贫专项计划,健全完善了“五个一”帮扶机制,统筹推进了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等“六大扶贫工程”,全力确保今年贫困村“摘帽”11个,脱贫3350人以上。

(攀枝花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苏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