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78311

简阳市:围绕“三满意”实现“三个好” 扎实开展村党组织换届试点工作

www.gcdr.gov.cn (2016-11-14) 来源:四川组工网

在村党组织换届试点工作中,简阳市紧紧围绕“党员满意、群众满意、组织满意”“三满意”目标,牢牢把住“选出好干部、换出好风气、绘出好蓝图”“三个好”标准,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圆满完成试点任务。通过换届,2个试点镇共47个村、159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岁、高中以上学历96名,较换届前分别下降11.6岁、提升19.8%,实现了文化程度、年龄结构的“一升一降”。换届后,47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8岁,高中以上学历29名,较换届前分别下降9.9岁、提升17%,其中35岁以下5人、大专以上学历10人,确保了年轻化、知识化干部的“由少到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始终立足于“选”,明确选用标准,拓宽选任渠道,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强新班子。一是明确选用标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省委“三重”用人导向,通过深入调查分析、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调研论证,科学制定换届方案,合理设置资格条件,鲜明提出“五强五优先”“四不选、一不提”的共性标准。在此基础上,试点镇党委结合实际,将试点村细分为特色产业发展村、社会管理服务村、重大项目推进村、建档立卡贫困村“四大类型”,分村别、按岗位明确个性要求,切实做到一村一方案、一职一要求、人岗能相适。二是拓宽选任渠道。针对“后备干部储备不足、村级班子难选”问题,大力实施“八个一批”选人计划,有效避免“从矮子中挑将军”。即,从现任干部中择优留任一批,从后备干部中选拔一批,从大学生村干部、青年骨干农民中挖掘一批,从致富带头人、农民经纪人、专合负责人、乡医乡教乡贤和复转退伍军人中筛选一批,从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回引一批,从退休干部、二线领导中动员一批,从镇机关事业单位下派一批,以强村带弱村方式跨村任职一批,多渠道、多方式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实现2名退休干部返乡任职,5名大学生村干部成功当选,9名镇机关干部下村兼职。三是扩大参选范围。结合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深入开展“双找”活动,有意识发出“三封信”,即向全体党员发出“公开信”,向优秀人才发出“邀请信”,向到龄干部发出“感谢信”,确保把换届政策要求传达到每个党小组和每名党员。通过开坝坝会、广播宣传、张贴公告、短信通知、电话联系等宣传到户、通知到人,确保“选好一届、受益三年”“选对一个人、造福全村人”深入人心,党员群众知晓率100%。针对“年轻党员外出多、年老党员缺席大”实际,合理确定选举时间,创新投票选举方式,采取到会党员“秘密填”“现场投”、外出党员电话“报”视频“传”,卧床不起、行动不变党员专人送、在家“投”等方式,确保党员投票率80%以上。

始终围绕于“换”,严密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出好风气、焕发新活力。一是严密换届程序。针对基层干部“重结果、轻程序、怕麻烦”问题,将整个试点工作细分为5大阶段、26项具体工作,同步制发村党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手册》,配套日程表、流程图、文书参考式样、主持词集等,用图和表的方式,直观明确表达各阶段环节的工作安排和工作重点,确保环环相扣、顺畅衔接。在具体操作中,试点镇党委落实1村1领导、1村1指导,对换届工作进行全程介入、问题会商,对每项重要工作、每个关键环节进行跟踪指导和督查,确保换届成功。二是严肃换届纪律。及时下发《关于严肃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出台《防止拉票贿选实施办法》,编印《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等,鲜明提出村党组织换届纪律“十不准”,与换届风气监督《提醒卡》《明白纸》,一并下发到村、宣传到人,确保风清气正。同时,按要求在每个试点镇建立重大问题、重要信息、特殊情况报告制度,在每个试点村组建1个“清风观察团”,在每个村(居)民小组落实1名民情监督员,织密风气监督网。换届中,试点镇党委切实做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党员群众对纪律要求知晓、候选人签订承诺书“3个100%”,换届后无一人到市上访。三是加快升级换代。针对部分村干部在成都代管前不想干、混日子,代管后干不了、占位子的现象,明确“处事不公、违法违纪的”下、“群众不信任、意见大的”下、“守摊混日、不作为慢作为的”下、“年龄老化、能力弱化的”下等6种“下”的情形,畅通下的渠道。通过严格资格条件、层层审核把关、深入细致考察,坚决拿下8名“资格条件不符、涉嫌违法违纪”人选;通过民主推荐、信任投票、素能测试,有效防止12名“能力素质差、民意基础差”的弱干部混入队伍;通过全覆盖谈心谈话,向到龄干部发出感谢信、颁发让贤证,落实离职保障政策,确保61名因年龄原因离任的村干部下得舒坦,促成5名“娃娃支书”走上前台、40名80后年轻党员进入班子。

始终注重于“建”,突出建章立制,加强配套建设,确保绘出好蓝图、增添新动力。一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始终抢抓换届契机,把定期开展基层组织换届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大举措来抓实,通过换届,进一步摸清党员家底、掌握党员去向、加强党员教育,着力解决部分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像党员、不守规矩问题,以点带面推动11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同时,按照“三上三下”原则,指导村级党组织起草好报告、绘就好蓝图,明确把审查工作报告作为换届选举的重要工作和党员大会的主要议程,使之成为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发展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始终坚持分类指导,在深入调查摸底、逐村解剖分析的基础上,把如何“让红旗示范村扛住红旗、让软弱后进村增添后劲、让建档贫困村脱贫摘帽”作为换届工作重点,集中开展“三村行动”建设,先后对13个红旗示范村进行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实现班子平稳过渡、有序交接;对5个软弱涣散村进行对症下药、集中整顿,实现班子功能提升、作风好转;对9个贫困村进行增设职数、党建引领,实现班子人员充实、攻坚有力。同时,统筹兼顾村委会、议事会、监委会和妇女组织“三会一组织”的配套建设,通盘考虑人选,试点推行村民议事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三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始终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换届过程中排查出来的问题短板、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反映出来的薄弱环节,进行台账管理,抓紧抓快解决。先后针对部分村党员老化、青黄不接,及时启动青年骨干农民培养计划,推行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法,加强人才储备;针对过去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怪象,引入目标管理制,签订任期承诺书,完善村干部管理办法,建立不胜任村干部退出机制,规范干部行为;针对离任审计中个别村级财务列支不清、账目不明问题,着手研究村公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强化村级财务公开,力求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中共简阳市委组织部 杜晓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