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7498

岳池县东板乡“微党课+”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

www.gcdr.gov.cn (2016-11-16) 来源:四川组工网

岳池县东板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创新“三会一课”形式,探索实施“微党课+”学习模式,突出党员主体作用,不断拓展支部延伸覆盖面,确保党课效果落实落地。

“微党课+”党支部,强化党员主体性。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党课主题上紧扣党组织、党员思想和制度建设中心,一贯加强党组织整体功能建设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作风建设、党风廉政方面教育。在传统党课教育的基础上,利用乡村两级换届、庆祝建党95周年、红七月•党员示范行动月等系列主题活动,邀请党建专家、学者讲党课。每月确定一项主题,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务骨干轮流主讲,以党支部为小组专题讨论,每个党员成为党课和党小组会议的设计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重点”,不断丰富党课学习交流活动,强化党员意识。

“微党课+”流动点,突出支部延伸力。针对农村党员分散和流动党员多等特点,将党支部进行延伸,变集中统一学为分散灵活学,将学习地点由党员活动室向农家院坝、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延伸,党务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在农家院坝上党课。通过“双清”排查14个党支部流动党员85名,建立1个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和10个村级工作站,搭建QQ群、微信群2个流动党员党课学习平台,架设流动党员“空中家园”,多样化、多渠道联络组织流动党员进行党课学习347人次。

“微党课+”服务站,增强党课实践化。开展机关党员“八亮”行动,推进党员示范岗创建,使每一名党员在岗位上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每月安排1至3天作为主题党员活动日,通过开展党课知识竞赛、请老同志讲奋斗史等活动,激发党员艰苦奋斗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在10个村设立“党群360”服务中心,开展“定点帮扶”活动,加强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把党建活动和服务人民群众结合起来,解决群众政策咨询2350起、代办服务219项,投入脱贫攻坚帮扶资金43万元,扶持藤椒种植、林下养殖、特色水果栽植等7项特色产业,为群众实现人均增收2000余元。

(岳池县东板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方波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