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3515

资阳市所有行政村将开办“农民夜校”

www.gcdr.gov.cn (2016-11-16) 来源:新华网

据资阳日报11月16日消息 近日,资阳市委组织部、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开办“农民夜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工作,要求11月底前,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部启动“农民夜校”建设,12月底前全面开班授课;非贫困村“农民夜校”要在明年1月底前全面开班授课。

《通知》指出,要坚持“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设备、有师资、有教材、有制度、有活动“八有”标准,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全面提高农村群众素质能力,为加快“成资一体化”建设、打造全省经济强市、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实支撑。每年要对当地群众进行全覆盖培训,对贫困村群众要开展针对性脱贫培训,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在教学内容上,资阳市根据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特点,将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农政策法规、基层治理和实用技能教育,重点帮助农村群众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和脱贫致富能力。在建设上,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主,统筹整合村级学校、“一村一幼”教学点、民俗文化院坝、农家书屋、居民院落、村民聚居点等场地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配备高清电视机、投影仪、LED显示屏等设备,确保每所夜校都有一个不少于90平方米的教学活动场地、一套运转正常的远程课件收视系统、一套满足正常教学活动需要的教学用具、一批开展文体活动必需的设施装备。

此外,资阳市对创新教学方式、拓宽培训平台作了专门要求,要求采取专题辅导、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现场教学、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教育,提升培训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外出务工、居住分散、文化程度较低的群众采取远程教学、结对帮学等办法,不断提高群众参学率和满意度。结合党员教育“双服务”等送学活动,定期组织农业、科技、卫生等专家深入农家院坝、田间地头,开展针对性培训,提高培训实效。注重发挥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的重要作用,探索配套开办“网上夜校”“掌上夜校”“夜校微信群”,引导农民群众开展自主学习;积极开办“农民夜校”广播站,利用村村通广播,将学习内容发送到房前屋后,切实解决工学矛盾。采取“夜校+基地”“夜校+学院”等形式,引导党员教育“三学院三基地”、党校与农民夜校结对共建,提高夜校办学水平。(资阳日报 吴霞 记者 黄志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