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3793

党员亮身份 服务“零距离”

www.gcdr.gov.cn (2016-11-17) 来源:四川日报

□廖蓝蕾 本报记者 黄泽君

11月7日,自贡市贡井区艾叶镇李家桥社区2组居民刘群英突感不适,她瞅了瞅家门前的服务公示牌,掏出手机跟陈茂兰打了个电话。

“带上医保卡、医保证,赶紧出发,生病可不能耽搁!”陈茂兰接到电话,耐心叮嘱。很快,在陈茂兰的陪伴下,刘群英挂号、检查、拿药……. 这是李家桥社区“有事找‘格长’”的现实生活。

这个社区有22名党员“格长”,每人服务40到60名居民,确保服务不落一人。

划分网格延伸管理

去年7月,李家桥社区突出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重点,建立起“支部—党小组—网格”三级基层党组织体系。社区10个居民小组被划进9个“党建单元格”,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招募了22名身体素质好、责任心强的普通党员,进入“格子”当“格长”,为居民宣传政策、帮困保洁、化解矛盾等,这样一张纵到底、横到边的“大网”延伸至社区,让每片居民的事情都有人管理。

6组居民余政权前段时间看见临街电桩上贴上了小广告,他把问题反映给第一单元格的熊小英,熊小英马上召集人员和余政权一道,清除了“牛皮癣”。“我们反映的问题,党员能及时落实,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余政权感慨。

李家桥社区支部书记蓝军介绍,社区把一切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元素,都装在“党建单元格”里,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实现了社区管理全覆盖。

不仅在李家桥社区,艾叶镇的600余名党员全部亮出身份,各类“微型党组织”按照年龄阶段划分,不断延伸触角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创新方式服务群众

在艾叶镇骑龙村,1985年生的年轻党员钟秀英建起了“骑龙村流动党员微信群”。这位年轻的“群主”长期在成都务工,她把村支书、各村民小组组长拉进了群里,只要留意到合适务工信息,就在群里及时发布,群成员看到后及时传达给村民,已经有几个村民根据这些信息外出找到了工作。“目前已有5个村、2个社区建立起了流动党员微信及QQ群,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全镇余下的5个村和1社区也建立起微信及QQ群,让年轻党员发挥更大更有效的作用。”艾叶镇镇长林鸿说。

年轻党员利用新潮手段发挥作用,老党员又如何发挥余热?艾叶镇将老党员组织动员起来,让他们参与民意收集、纠纷调解、关爱下一代等公共事务,同时还邀请他们“进课堂、上讲台”,为年轻党员讲述革命历史与故事,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增强党员党性修养。“能解决的事情每一个都迅速解决,在老党员的带动下,我们年轻党员的责任心和办事热情都有大幅提升。”林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