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9779

“第一书记”兰祥梅:万安村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www.gcdr.gov.cn (2016-11-18) 来源:内江日报

  兰祥梅与唐彬在一起

  带困难孩子看病

  与贫困户交流

  查看加工厂修建情况

  万安村位于隆昌县双凤镇的西部,与东兴区椑南镇接壤,是该镇的5个贫困村之一,村里的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只剩下了妇孺老人留守,贫困人口达到了115户、395人。

  2015年9月,平静的村庄里出现了一道美丽的身影,那就是万安村“第一书记”兰祥梅。一到村上,兰祥梅就开始走访贫困户、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关爱贫困儿童和老人,切实为万安村的村民们办实事、办好事。一年多来,万安村的田间地头、山下湖边,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朝阳 文/图 

  快速适应岗位,

  积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37岁的兰祥梅,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隆昌县党史研究室工作。对于到万安村担任“第一书记”,兰祥梅坦言“压力不小”,一是自身缺乏相关工作经验,二是对村里情况不熟悉,什么都要重新学习,重新了解。再则,她的女儿刚上初中,处于学习和成长的重要转折期,作为母亲,兰祥梅深感责任重大。

  不过,去年9月兰祥梅一来到村上,就硬是将顾虑抛到了一边,立即投入到工作中。白天,她在村干部带领下,对村里一百多户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和记录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晚上回到家,她细细研读省、市、县扶贫相关政策和文件,熟悉扶贫精神,了解优惠政策,希望自己能切实为贫困户解决困难。

  万安村与芭蕉村、红花村接壤的一条公路,全长约900多米,数年来都坎坷不平。加上经常有载重货车为附近的纸厂运煤,将原本就崎岖的泥泞小道碾压得不成样子,一下雨,路上的坑里面全是泥浆,普通汽车根本难以通过,只有摩托车能够从旁边的小道穿过,几个村的村民出行极为不便。

  兰祥梅了解到情况之后,积极与村两委干部协商修路。今年4月,村民们期盼已久的公路终于动工,经过半个多月的建设,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道出现了面前。

  除了主公路,兰祥梅还积极申请资金为村民们修建通组公路。万安村11组的公路,在多年前就想修,但由于占用土地的村民较多,村民们的利益难以协调,因而迟迟没有动工。兰祥梅到任后,与村两委干部多次召集村民开会,让村民面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一起协商处理。通过近两个月的协调,终于将修路事宜提上了日程。兰祥梅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每天都想着如何让村民满意,白天帮他们进行协调,晚上回来继续想解决办法,有时候睡觉都梦见和村民交谈。”

  经过兰祥梅和同事们一年多的努力,万安村现已新建村道1000余米、整治堰塘2口、新建砖砌化田坎625米,3组、6组和9组的变压器顺利安装,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村民的水、电、路等问题。

  一心一意为民,

  想方设法促进产业发展

  “村里的青壮年几乎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剩下妇孺和老人,没有劳动力,怎么来脱贫,怎么来致富呢?”基础设施建设好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得到了便利,但兰祥梅依然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

  结合村里中年妇女较多的情况,在帮扶联系单位市委宣传部的帮助下,村里于2015年底申请资金,拟在弃用多年的万安小学校园内,修建一个毛衣来料加工厂,让留守村里的中年妇女们都能进厂上班,增加收入。

  4月8日,万安村30多名贫困户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到威远县四方村参观学习。四方村留守妇女在威远井得毛衣加工厂工作的场景,让村民们跃跃欲试。由于要在家照顾老人,已经十多年没有外出务工的贫困村民孟明菊参观了制衣厂后说:“如果村里的加工厂建好了,我也能在家门口上班。”

  在帮扶部门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投资70万元、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的毛衣来料加工厂在万安村6组开工修建。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加工厂主体建筑基本修建完成,预计本月底能够全部完工,过年之前就能够投入使用。

  “加工厂投入使用后,首批能够解决村里有劳动能力的100余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兰祥梅介绍说,村委会与威远井得毛衣加工厂合作,由厂方提供材料和技术指导,并保证销售和村民劳动报酬,“在加工厂工作平均每月能够收入2000元左右,每年可挣到超过2万元,就能够实现脱贫了”。

  除了毛衣加工厂,兰祥梅和村干部们还分析了万安村的土壤、水源和地理位置,决定在村里投入7万元种植250余亩核桃,彻底解决村里“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缺产业”等问题,为村民们增收。

  打造和谐新村,

  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在工作中,兰祥梅发现万安村村民的休闲方式较少,村民之间也缺乏沟通,晚上大家都是早早的就关门闭户。

  今年年初,村里积极争取资金,新建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儿童绿色阅览室,并配有篮球架和乒乓台等相应体育活动设备,让村里的老人和小孩子们能够丰富知识,增加休闲乐趣,加强相互沟通,建设和谐的新村文化。

  为丰富村上在家妇女的业余生活,今年3月,兰祥梅还组建了20余人的村广场舞队,并为其购买音箱、舞蹈服、腰鼓等所需器材,参加舞蹈队的村民越来越多,极大地丰富了业余生活。前不久,在兰祥梅的组织下,村舞蹈队还到市里参加了广场舞比赛,舞蹈队精彩的节目引起了在场观众的热烈反响。舞蹈队队长郑兴翠告诉记者:“舞蹈队的队员们都非常感谢兰书记,她为我们操了很多心,让我们的业余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

  为了让在外务工的村民也能够时时关注到家乡的变化和发展,兰祥梅利用自己的手机建立了一个万安村的微信群,让村民们加入进来互相沟通学习。每天早上8点钟左右,兰祥梅就会在群里分享每天的新闻。村里举办了活动,她会拍照片和视频传在上面,村里的变化她也会在上面进行宣传,让远在他乡的村民都能够随时了解到家乡的变化。“通过微信群不仅能让村民们加强学习和交流,还能够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随时为他们更好地解决问题。”兰祥梅说。

  关爱困难老幼,

  村里成了她另一个家

  据了解,万安村有许多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心思细腻的兰祥梅每次遇到这样的村民,都会想尽办法去帮助他们。

  11月16日,记者在隆昌县人民医院见到了兰祥梅,她正在医院门口的早餐店为一名贫困户的孩子买早餐,当天是她第二次带着这个孩子去医院检查身体。据兰祥梅介绍,这个孩子叫唐彬,今年9岁,由于先天残疾导致不能行走,现在隆昌县特殊教育学校读二年级,其父在广东打工,每月只有不到两千元的收入,母亲不堪家庭重负离家出走,爷爷奶奶也都已经年过古稀。依靠一辆玩具车行走的唐彬,基本生活和未来都成了问题。

  兰祥梅了解到情况后,先后带他去了隆昌中医院、隆昌县人民医院和成都华西医院等多所医院治疗,都没有找到一个较好的治疗方式。隆昌县人民医院骨三科主任胡建忠告诉记者,唐彬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如果现在手术风险极大,而且即便手术成功效果也不容乐观。但兰祥梅并未因此放弃,之前她利用网络为唐彬筹集到几千元捐款,她打算使用这些资金带唐彬到成都、重庆再进行尝试。“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想把他治好。”兰祥梅如是说。

  随后记者跟随兰祥梅将唐彬送回学校时,发现万安村有好几名孩子都在特殊教育学校上学,且都跟兰祥梅关系很好,兰祥梅将手中的牛奶等食品分发给孩子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六一儿童节,兰祥梅和村干部一起筹划,为全村及周边村100余名留守儿童举行亲子活动;三八节等节日,她组织村上贫困妇女到县城保健院等机构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在得知村上一名妇女得了乳腺癌后,除自己掏钱买慰问品去看望外,还定时或不定时到病人家中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勇敢战胜病魔,并积极为她争取低保。

  “兰书记到村工作以来,一直认真负责,夏天40度的高温,她每天入户调查,回来饭都吃不下,躺下就睡着了,等我们吃完饭,她又接着跟我们一起上路。”提到兰祥梅,万安村党支部书记彭茂方竖起了大拇指:“她真的是将万安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村民当成自己的家人来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