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86259

安岳县开展“阳光问廉”活动 国土局长千里赶回接受质询

www.gcdr.gov.cn (2016-11-21)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黄陶旭 记 者郑先聪 段玉清)11月17日,在广州出差的资阳安岳县国土局局长聂永贵凌晨出发赶赴机场,从广州飞重庆,再马不停蹄转车回到安岳。当日下午3点,在县青少年宫演播厅举行的安岳“阳光问廉·面对面”活动现场,他被“请”上台接受现场质询。当天,安岳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千佛乡、高屋乡、南薰镇等5个单位相关负责人接受现场质询并作出整改承诺。

针对拱桥乡违法建设突出、千佛乡文章村党支部书记不在岗、专项救助资金被挪用等问题,此次问廉活动对涉及的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和乡镇进行质询问责。安岳县各乡镇、各部门副科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数百人到场参加,并由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群众代表组成共60人的考评团,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和资阳日报记者进行媒体点评。在接受现场质询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出解答、承诺后,记者进行点评,然后由考评团成员进行满意度表决,满意率在60%以下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对所涉及问题重新作答。“办事要请干部吃饭,还要给车马费。”视频中,安岳县拱桥乡一村民诉说着自己在平日办事中遇到的问题,视频中还曝光了拱桥乡违法建设多达200余起。“拱桥乡违法建设突出问题,你们是否知晓?发现后,你们又做了哪些工作?”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主持人向安岳县国土局局长聂永贵、住建局副局长戴述学抛出一连串的问题。在两位负责人作出解答和整改承诺后,主持人继续追问:“整改时间表在哪里,怎么去落实?”考评团进行满意度表决时,住建局以60%的满意率过关。

针对文章村党支部书记长期不在岗的问题,千佛乡党委书记吕鳞熙在回应时几度被主持人尖锐的提问打断,乡纪委书记胡燕被问得脸红耳赤。鉴于千佛乡党委、纪委干部在反思与改进工作上诚恳的态度,考评团表决满意度较高。

今年10月12日,资阳市进行了首期阳光问廉活动,之后,安岳县迅速查清了曝光的案例,相关责任人受到了纪律处分,查处结果也在此次“阳光问廉·面对面”活动中进行了通报。这也是安岳自去年以来第二次进行电视问廉活动。

编后

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安岳县开展“阳光问廉·面对面”活动,通过问廉,让官员“出出汗”“红红脸”;通过问责,问明责任、问出压力,达到解决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

问廉现场,台上麻辣考评、尖锐质询、打破砂锅问到底,接受质询的一方不推诿不回避,并给出整改承诺,活动还对上一次问廉结果予以追踪回应,不作秀,不掺假。只有敢于把各种问题晒在阳光之下,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一披露、督促解决,方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