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0041

乐山市以开展“四进”活动为抓手 引导党员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www.gcdr.gov.cn (2016-11-24) 来源:四川组工网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乐山市牢牢把握“关键在做”的重要要求,在全市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四进”活动,以城区、景区、彝区、农村四大领域为框架,分类分层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争当合格党员、干事先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党员示范进城区,推动便民服务高效化。把城市作为示范高地,在群众最集中、最关切、最需要的领域推进示范,实现便民服务质量和城市形象品位的“双提升”。一是窗口承诺服务。在服务窗口率先示范,组织医疗、民政八大类服务窗口党员集中开展承诺践诺,分类细化微笑服务、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38个承诺项目。通过党员示范,提升了服务效率,群众对示范窗口服务满意率达95%以上。二是公交文明服务。以党员驾驶员为主体,组织全市746辆出租车、449台公交车开展“文明交通先锋行动”,党员驾驶车统一“共产党员示范车”标识,做到“最安全、最卫生、最守法、最文明”,带动全市交通服务质量整体提升。三是社区接单服务。依托中心城区460个社区网格党组织和120支党员服务队,开展电器维修、开锁服务等20项便民服务。采取“群众点单、支部接单、党员服务”模式,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培育出“嘉州5185180党员服务热线”等群众欢迎的党建服务品牌。以窗口为点,以交通为线,以网格为面,构建了城市党员示范大格局,市中区、峨眉山市命名为“共产党员示范城”,让党的先进性成为城市的灵魂,推动城市美丽发展。

党员示范进景区,推动旅游服务优质化。把景区作为示范名片,打造更优、更细、更贴心的景区党员服务品牌,全力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一是岗位标准服务。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根据岗位职责明确用语文明、热情接待、微笑服务等50余项服务标准,设立投诉监督电话,主动接受来自社会的监督。打造景区党员示范线路102条,景区游客满意率常年保持在较高水平。二是商铺诚信服务。组织景区商铺党员业主制定“十要、十不”的诚信经营公约,开展诚信经营公开宣誓,建立诚信服务档案,让游客吃得安心、住得舒心、买得放心。推行党员商户商品“信誉卡”跟踪服务、退货不问原因等制度,切实保障游客的利益。三是志愿特色服务。机关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开展设施维护、交通疏导、医疗服务、旅游指引等服务,每天服务游客上万人次。成立“党员先锋救援队”,公开承诺“有呼必应、有难必帮”,开展应急救援。

党员示范进彝区,推动脱贫攻坚精准化。把彝区作为示范主战场,组织党员点对点指导、一对一帮带,加快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一是领建新寨服务。彝家新寨党员带头建设“党员样板房”,打消群众顾虑,通过提供自家宅基地、帮助采买运输材料等方式解决贫困户建房难题。组建党员突击队,义务投工投劳,参与质量监管,确保按规划施工、按标准建设,让群众住上安全舒心房。二是驻点帮扶服务。选派市、县、乡党员干部1376名,对259个省定贫困村实行全覆盖驻村帮扶,采取“1名县级干部组长、1名第一书记、1名专业技术人才、1名包村干部”模式组队开展帮扶。工作组针对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户制定“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脱贫规划,集合政策资源、项目、技术等优势定点清除贫困。三是倡导新风服务。发动教师、医生、机关干部中的女党员组成“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姐妹互助”“巧手行动”等活动,送文明、送卫生、送健康,手把手帮教彝族妇女,引导彝族家庭养成“吃饭上桌、衣物进柜、生病就医、子女就学”的良好习惯和风气。目前,全市已建成彝家新寨228个村、1.9万户,4.8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彝区发展“一越跨千年”。

党员示范进农村,推动公益服务常态化。把农村作为示范沃土,紧紧围绕“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目标,加快城镇化进程,推动党员示范在美丽新村建设中开花结果。一是义务投劳服务。在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村组干部、普通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在村组道路、桥梁涵洞、灌溉渠系等的建设上主动投工投劳,无偿配合田土置换,积极协调青苗赔付,带头示范参与建设,带动群众积极响应。二是领岗公益服务。在公共事业发展中,党员主动认领卫生保洁、治安巡逻、文化娱乐、敬老爱幼等公益服务岗位,常态化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可靠的服务,促进了乡村的安定和谐。三是带领致富服务。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中,培育党员示范户5.5万户、支部主导成立合作社2000余个,解决群众的资金、技术、销售等问题,带动群众兴业富家。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5719元,同比增长10.3%。目前,全市实施农房风貌改造1.5万户,完成475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实现了农村处处“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