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3607

甘孜州采取四条措施 推动“关键在做”落地见效

www.gcdr.gov.cn (2016-11-24) 来源:四川组工网

甘孜州是全省最大的藏区和脱贫攻坚四大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发展与稳定的严峻挑战、矛盾与问题的复杂交织、落后与奔康的巨大压力,全州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突出以学促做、学做相长,奋勇拼搏、坚韧不拔,聚力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新甘孜。

实行“两面人”界定处置,争做守法奉献的合格党员。一是立行为之规划定红线。出台《甘孜州界定和处置共产党员政治上“两面人”办法(试行)》,明确界定17种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划清纪律红线、严明言行底线、架设政治高压线。以从严治党与尊重民风民俗、依纪依规与坚决妥善、区别情况分类处置为原则,对出现脱离组织、入寺为僧、不敢发声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党员进行严肃处理,让遵纪尚法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二是立争创标尺树好标杆。以“四讲四有”为标尺,分党政机关、农村、街道、社区、国企、“两新”组织、教育、卫计等领域,突出侧重点、把握倾向性,分领域制定合格党员、优秀党员争创标准。命名1121个示范团队和7120个党员示范岗,推动学习毕世祥、菊美多吉等全国典型成为自觉,推动学习“甘孜好人”身边典型成为风尚,涌现出甘孜州新一代优秀共产党员苏知斌等一批先进典型。三是立践行之志亮明身份。强化“党建围绕扶贫转、党员带领群众干”理念,实施“党建长廊”工程,目前已石砌“感党恩、爱祖国、守法纪、奔小康”大地景观主题标语500余幅,着力营造浓厚的践行氛围。以理塘县“9·23”抗震救灾、康定市“11·22”灾后重建为主阵地,1360个贫困村为主战场,组织农牧民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树标杆、助脱贫、奔小康,实施党员示范工程470个,辐射带动5690名群众脱贫,让党旗飘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党组织作用发挥出来。

实施“百日攻坚”行动,争做克难奋进的干事先锋。一是挂图作战明责任。查找重点项目开工不力、开工项目建设不力、续建项目推进不力等原因,下沉工作力量,摸清底数底情,标明推进坐标,实行挂图作战,集约化推进。借助新闻媒体公示州级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联系协调人,晒责任、晒进度、晒出干劲。二是倒逼倒查加压力。召开重点项目雅江现场推进会,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好的7个县(部门)发绿牌予以鼓励、16个完成一般县(部门)发黄牌予以警示、完成差的13个县(部门)发红牌予以警告。对未开工项目实行行业内调整、对未完成投资任务的县(部门)扣减或少安排来年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差的县罚款100万,以月为时间进度,加压检查、奖勤罚懒、倒逼推动。三是压茬推进保目标。在全州广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聚焦全州能源、电网、交通三大投资方向,加快大型水电站建设进程,推进甘孜机场、雅康高速、雀儿山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443亿元目标。

推进“寺庙管理达标升级”,争做和谐稳定的捍卫标兵。一是分类管理共争创。自上而下签订《寺庙分类管理达标升级》目标责任书,层层立下军令状。逐寺摸清寺情、逐一增添措施,实行“一寺一方案”,制定达标升级路线图,提升管理针对性。开展送教入寺活动2600场次,组建高僧宣讲团523个,送藏汉双语《持戒精修、护国利民》等图书进寺庙1万余册,增强僧众法制意识和持戒遵规观念,激发争创文明寺庙内生动力。二是一线苦干克难事。集中组织310余名党员干部克服高寒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生活条件艰苦带来的诸多不便,抓点促面开展色达县五明佛学院宣讲集中整治,教育僧众持戒修身、爱国爱教。三是联户联僧建和谐。建立州县乡党员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寺庙“三联”制度,入寺联系、宣讲教育,与僧尼交朋友、结对子,促膝谈心14万人次,收集困难诉求4425条,摸排矛盾隐患626件,解决现实困难问题3783件,争取资金投入3亿余元,集中解决寺庙通电、通路、饮水等民生问题,建立僧尼保险制度,切实增强僧众的感恩意识,实现从误解到理解、从猜疑到信任、从抵触到支持的有效转变和亲情融洽。

开展“走基层、真情行”,争做强基固本的践行模范。一是一份捐助情满康巴。举行大型文艺捐助活动,隆重表扬一批“扶贫好人”和援助单位,募集扶贫慈善资金592.7万元。注重全员发动、社会参与,在机关干部、对口援助单位、社会力量中募集棉衣棉被13267套。按本人申报、村社摸底、乡镇核实、县上统筹要求,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二是一张挂图走出真情。州级领导带头走在前、先行作表率,为联系点群众、贫困群众赠送挂图和棉衣棉被,开展座谈宣讲宣传。1.61万个走亲访亲小分队,走访结对亲戚38.29万户次,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产业发展组织员、技能信息指导员、致富愿景规划员、村风村貌服务员。三是一股暖流温暖民心。对群众反映的5388个困难诉求,逐类梳理立账、逐项交办转接、逐件反馈回访,借力“交通攻坚”“电力天路”“教育信息化”、藏区新村建设等,集中解决群众最急最盼的民生问题4678个,以民生民事的及时有效解决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心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