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5038

不拘一格“求”人才

www.gcdr.gov.cn (2016-11-25) 来源:四川日报

□冉倩婷

这周,成都又组团出门“求才”了。

11月24日,由成都市委、市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上海行”活动在上海举办。这是继今年5月“深圳行”之后的又一次“城市行”。

这两年,处于飞速发展中的成都,对人才表现出极为强烈的渴求。为此,成都从顶层设计上展开各种探索,吸引各方人才。

成立“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这是在全国建立的首个由组织部门主管、以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新型人才组织。成立一年来,承接各种“引才”“引智”活动65场,累计5000人参与,开展国际国内交流7次,与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等7个国际人才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对接高端人才53名,成功引进20余名。

发布“人才新政十条”——该政策对来蓉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的扶持力度达到中西部领先水平,比如对国际顶尖人才中荣获诺贝尔奖等世界知名奖项来蓉创新创业的,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对顶尖团队中属于国家(国际)重大战略项目的,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特设引才“伯乐奖”等“超强力度”引才措施。

开发“高端人才全球搜索系统”——通过探索这一系统的建立,以实现对人才供需信息的动态把握、精准投放和有效衔接,预计到今年年底入库人才将达到100万人。

与此同时,在求才特别是“出门求才”的具体行动上,成都也在积极探索。

这次的“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上海行”,就是成都推出的“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系列活动每个季度都会开展一次,成都会组团赴国内一线城市、著名高校或海外人才聚集地招揽人才。

而成都另一个品牌活动“菁蓉汇”,早在去年就“走到”了硅谷,今年则去了韩国首尔、以色列特拉维夫寻觅人才。

为了引入更多高端人才,“借人引人”也被成都发挥至极——例如仅借助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成都海创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元伟一人的牵线搭桥,就为成都引回海外博士学位海归人才20多位。

如此不拘一格“求”人才,确实起到了效果,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上海行”来看,当天在活动现场就签约了高端人才近10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