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05712

宣汉县:“内外兼修”夯实干部监督防线

www.gcdr.gov.cn (2016-11-28) 来源:四川组工网

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是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于从严治党治吏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宣汉县通过“修炼”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不断夯实干部监督防线。

“修炼”内部监督

一是规范标准程序,亮准绳。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规程》 “1+5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标准不走样,程序不变通。建立干部选拔任用与干部监督“交替审查”制度,实现无缝衔接。根据干部监督工作特点,严控“风险点”,坚持选人用人 “六个凡必”,重点监视“三超两乱”、人选核查、事前报告、专项考察、任职公示、任职试用等重点环节,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二是过程全程纪实,压责任。在干部选任全程纪实的基础上,以干部选任环节先后时间顺序,建立形成干部选任文书材料档案台账,客观展现选任环节,做到全程准确、材料完整具体。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实行责任化管理,将责任压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谁办理、谁负责,达到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切实增强干部选任工作的责任意识。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正风气。建立定期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确保选任环境风清气正,换届期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18个督导组、10个巡回督查组,强化业务指导和换届风气巡回监督,开展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专题调研,注重触角延伸,确定了换届风气监督联络员、情报员,全面保证上级要求及时传达。成立县委巡查办并组建4个巡察组,针对性开展干部选任风气专项巡查,深入74个县级部门、54个乡镇定期开展干部选任、干部管理巡察,听民意、摸实情,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修炼”外部监督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知敬畏。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制定下发《干部人事制度汇编》,开展干部人事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电视媒体、发放宣传单、巡回讲解、干部培训等形式,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项监督制度”等选任工作、整治不正之风的法规“晒”在干部群众中。建立干部监督微信公众平台,坚持“一片一书”“四必看”,制定下发换届“九严禁”明白卡,引导干部懂规矩、守纪律、明底线。强化反面警示教育,以“南充贿选案”“衡阳破坏选举案”和“永远在路上”专题片为教育载体,强化警示教育,长鸣警钟,提升领导干部敬畏意识和自我监督意识。

二是健全举报平台,畅渠道。进一步健全“12380”举报平台,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坚持信访举报办件动态跟踪管理,谁受理,谁负责,限时办结,做到信访举报办结率100%。健全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微信“五一体”举报体系,紧盯突出问题、热点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监督工作“零报告”制度,动态掌握舆情社情、干部真实情况,确保干群反映问题渠道畅通,掌握社情舆情“一手资料”。

三是整合监督资源,聚合力。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系会议成员单位信息沟通机制,多层次、多方位与纪委、信访、检察、审计、公安等机关沟通合作,对干部廉洁、信访、立案调查、综治等方面信息实施全方位了解排查,逐一核实。针对巡视组巡视发现问题、线索和“两代表一委员”干部选任意见议案,综合分析研判,专案专查,逐一摸排,逐一核实,凝聚监督合力,切实发挥监督外力。

(宣汉县委组织部 向 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