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16355

西昌市“三类模式”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www.gcdr.gov.cn (2016-11-28) 来源:四川组工网

西昌市立足实际,采取“三类模式”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是“股份+合作”模式。立足城郊乡镇区位优势,建立村“两委”主导的村属资产管理公司,或与企业合作发展股份经营,使西郊、小庙、高枧等乡镇村级集体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二是“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突出坝区乡镇产业优势,由村“两委”牵头创办农民合作社、劳务中介、经济实体和与龙头企业合作,探索建立乡对村、村对户的农副产品 “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拉长加宽农村产业链。

三是“村两委+贫困户”模式。着眼高山民族乡镇尤其是贫困村等特殊地区,由村“两委”暂行集体经济职能,采取与村民合伙、利润分成等形式,通过种植有机蔬菜、养殖生态家畜、出租土地林地、入股兴建小型电站等发展集体经济。荞地乡水塘村采取“支部+协会+贫困户”模式,建立15亩核桃种苗培育基地,集体收入可达6万元、贫困户收入超10万元。

(四川省西昌市委组织部 黎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