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31565

康定市“四个紧扣”扎实推进党建先锋示范工程

www.gcdr.gov.cn (2016-11-29) 来源:四川组工网

在扎实推进“百乡筑堡垒·千村创和谐”党建先锋示范工程中,康定市根据全市党建工作部署情况,坚持做到紧扣实际、紧扣重点、紧扣常态和紧扣长效,务求抓深抓细、落实落地。

紧扣实际,着力强部署抓统筹。始终紧扣全市工作实际,强化部署抓统筹。一是创新推进,结合省州委安排部署,提出了奋力构建“一城三带多点”党建工作新格局,将党建先锋示范工程12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成11个大点54个小点,落实6名县级领导和14个单位作为牵头领导和牵头单位,全力抓好组织实施。二是强化组织,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先锋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党建工作联系会暨党建先锋工程推进部署会7次,由各牵头单位汇报牵头任务推进情况,确保将党建先锋工程各项任务抗在肩上、抓在手上,务求细化部署不走空、措施落地见成效。三是强化督导,分级建立市乡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核查机制,组建城区、折东、折西3个工作巡回督查组,今年深入乡村开展12轮以上的巡回督查,现场反馈整改通知16份,约谈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42人次,督促立行立改,确保各项工作抓深抓细、落实落地。

紧扣重点,着力抓班子带队伍。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一工作重点,分类抓实乡村党员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一是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政治立场放在首位,鲜明用人导向,严明选任标准,对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63名干部进行提拔使用,从市直部门和非贫困乡镇选配了26名专业背景干部充实到贫困乡镇,为推进贫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二是精心部署村级组织换届。坚持调查摸底在先,组建22支驻乡指导组,对全市244个村(社区)组织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综合研判,摸排出重难点村有57个,需要调整村支部书记的有48个村。同时创新推行“两推四问三审两诺一选”的“24321”选任模式,全面完成25个试点村级组织换届,为下步村级组织换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三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行“群众推荐、党委考察、结对培养、支部票决、全程公示”党员发展模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0名,发展党员56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章党规学习2300余次,着力提升农牧民党员的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利用“七一”对77名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每人发放2000元慰问金。

紧扣常态,着力细举措抓整顿。紧扣推进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常态化,聚焦短板细化举措着力推进基层组织晋位升级。一是继续强化力量。全面实行“阳光运行、台账管理、驻村帮扶、定期会商”的集中整顿推进模式,落实“6+1”集中整顿驻村机制,确保整顿工作力量覆盖全到位,确保集中整顿责任到人、时限到点、整改到位。二是聚焦短板施策。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乡村两级组织短板问题。针对党员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制定《康定市处置不合格党员暂行办法》,完善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着力纯洁党员队伍;针对乡村干部履职不力的问题,全面加强对在职不在岗、在岗不履职、履职不逗硬、群众不认可的党员干部排处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处理18名履职不力或在工作中优亲厚友的村干部,对1名副乡长撤职,并给以留党察看的处分。针对乡村两级组织基层党建氛围不浓的问题,发放1400余面国旗、500余面党旗,8000余个党徽,全面推进全市各级党组织让阵地党旗飘起来,民居国旗飘起来和党员身份亮出来。三是推动示范争创。坚持按照“建精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的思路,大力构建党建示范城和G318线党建促基层发展示范带和S211线党建促群众工作示范带、S215线党建促和谐稳定示范带,强化党建示范城争创,统筹推进“一城三带多点”党建工作格局暨全州党建示范城构建。

紧扣长效,着力建机制抓巩固。坚持以制度机制促进全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纵深推进,确保巩固成果,促进各项工作长效升华。一是建立党建联动机制,坚持“一周一会商、半月一督导、一月一推进”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各县级党员领导和市直各部门力量整合,严格落实联系乡村与县级领导和帮扶部门“捆绑”制度,实行荣誉共享、责任共担。二是优化工作保障机制,全面加强村干部经济待遇落实,严格按照川办发[2015]54号文件,制定《康定市村干部基本报酬增长机制》,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和工作需要保障好村干部待遇。同时实行“村财乡管村用”和“五笔联签一审核”制度,每季度公示一次,用好用活村级组织经费。三是落实责任清单机制,全面细化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切合实际制定《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市直部门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按照分类推进、各有侧重的原则,分层建立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履职清单、整改清单”,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康定市委组织部 李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