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2923

不忘初心 凝心聚力换来精彩“资阳答卷”

www.gcdr.gov.cn (2016-11-29) 来源:资阳网

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岁月峥嵘,沧桑巨变。

  蜀人原乡怡然资阳不忘初心,大道直行,奋力谱写跨越发展的精彩篇章——

  近年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担负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艰巨任务,鲜明提出加快建设成渝制造业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内陆开放前沿区,咬定目标、沉着应对,抢抓机遇、开拓奋进,圆满完成了市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精彩的“资阳答卷”。

  这份答卷上,资阳经济总体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作风不断改进,发展成果群众共享……

  关键词

  不忘初心 专注发展定力不动摇

  这份答卷上,醒目大写着资阳干群的坚定与执着:不忘初心,专注发展定力不动摇。

  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资阳面临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担负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艰巨任务的挑战;面临新的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挑战;面临全市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战任务繁重的挑战……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市委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发展定力、清廉定力,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扭住发展主题不放松,聚焦忠诚、正派、干净、担当干事创业,尤其是立足发展全局稳中求进,坚持真抓实干创新突破,突出问题导向克难攻坚,着眼长远发展夯基蓄势,满怀公仆情怀造福于民,实现了资阳发展稳中向好。

  市委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资阳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推动资阳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委深刻领会中央、省上部署要求,主动担当担责,层层示范带动,深入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启了一场思想政治建设、锤炼党风党性的“接力”。

  活动中,市委常委会带头强化党性观念,市委书记带头作辅导报告、上廉政党课,到联系点讲党课走基层,各县(区)委书记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联系点讲党课。通过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资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同时,我市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薄弱环节、边学边查边改,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学习教育的靶心。5月23日,市纪委官方微信公布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11月22日,市纪委将近期查处的7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党风正民风淳。刹住了党风政风中歪风邪气,干部群众才能聚心聚力谋发展思发展求发展。

  今年6月,市委又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市党员干部中部署开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区”专题讨论。10月,又在全市集中开展“我为成资一体化建言献策”活动,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围绕成资一体化建设中的规划、交通、产业、社会事业、环保等重点合作领域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统一思想行动,激发担当精神,切实增强先行开放创新赢得新优势的责任感紧迫感。

  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躬身践行、当好表率,既领之、又导之,形成了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经历了一次最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进一步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了良好政治生态,“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过系列专题活动,我市取得了重要的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市委鲜明提出加快建设成渝制造业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内陆开放前沿区,全力推进“成资一体化”一号工程,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指明了方向、找到了路径。

  关键词

  大道直行 开放型经济迈出新步伐

  这份答卷上,醒目大写着资阳干群的干劲与豪迈:大道直行,开放型经济迈出新步伐。

  市委、市政府着眼加快发展谋定而动,着力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之路,逐渐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以开放合作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子,奋力书写资阳由“内陆”到“前沿”的跨越。

  我市抢抓成资一体化和临空经济区历史机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点,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三次产业优化升级,推进脱贫攻坚新突破,打出了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系列“组合拳”。五年来,全市经济增速快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3%,2013年突破千亿大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县域经济加快发展,雁江、安岳、乐至在全省类区实现跨越升位。

  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发展条件显著改善。交通年均投资超百亿元,成渝高铁和内资遂、遂资眉高速建成通车,成安渝高速资阳段可望年内形成通车能力。成都地铁18号线资阳延伸线、蓉昆高铁、资潼高速、资三快速通道等骨干路网建设推进有力,资阳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县县三高速”不再是梦。国省干线路况质量大幅提升,农村公路硬化到乡、通达到村,境域交通进一步优化完善。资阳将形成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空枢纽为核心、以连接成渝“双核”为主干,构建成都—机场—资阳—重庆现代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通道为主体的交通主轴,串联周边区域中心城市,形成便捷高效联通机场和“双核”的交通网络,打通资阳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广泛参与国际国内分工协作的桥梁。毗河供水一期、关刀桥水库等骨干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城网农网改造深入实施,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同价用电,“安岳气田”开发和综合利用取得实质进展,中心城区建成全光网城市。

  产业强市制造立市,三次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加快,四川现代、加多宝、百威啤酒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资阳口腔装备材料产业“一基地五中心”项目推进迅速。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万达广场等商贸综合体竣工营运,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启动建设。农业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水平明显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现代畜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行政审批、金融投资、商事制度、农业农村、医疗卫生、司法体制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富有成效,电子商务进农村等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建成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车资阳机车四川首列空铁列车即将下线。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总体规划修订完善,城镇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中心城区基本形成100平方公里城市框架,安岳、乐至县城提质发展,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镇、试点镇加快建设,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4个百分点。九曲河综合整治顺利完成,凤岭公园、滨江路堤景观带等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实施市容市貌十大专项治理和大规模绿化全市行动,成功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园林城市,城市环境更加整洁舒适。

  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民生事业全面发展。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到66%,城乡居民收入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30%的行政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实现脱贫28.97万人,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医疗救治救助。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近10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安居梦。就业创业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救助水平显著提高。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引进高等教育学校实现零突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日臻完善,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扎实有效,城乡医疗卫生和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依法治市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县县全国先进,社会治理蝉联“全国优秀市”称号,平安建设持续深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不忘初心,大道直行。五年奋斗历程艰辛,发展变化令人鼓舞。拼搏奋进的五年,记载了资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阔步前进的发展历程。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全市干部群众信心百倍,携手共进,必将交出一份更为精彩的“资阳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