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29289

会理县: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结硕果

www.gcdr.gov.cn (2016-11-29) 来源:四川组工网

“参加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种四季豆让我净赚2000元”党员肖正会笑着说。1年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在会理县贫困村生根发芽,助力脱贫攻坚。

项目+资金+土地 示范项目落地

2016年3月,下派普隆乡寨子村任第一书记的县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张华,牵头领办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这是一件富民的好事,怎样才办得好,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让党员群众满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了张华思考的问题。县委组织部门从县管党费中划拨1万元,资金问题暂时可以解决,但是怎样选好项目、土地从哪里来、搞项目的人哪里找、今后收益怎样?张华和村“两委”一班人开动脑经,主动调研论证,决定种植短平快的早市蔬菜“四季豆”作为示范项目。为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寨子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种植“四季豆”开展讨论,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1万元能做什么啊,买种子、化肥,再除去人工等其他开支,整不了啊…….”。面对党员群众的议论和质疑,张华和村党支部一班人耐心答疑解惑,消除了党员群众的困惑,6名党员主动报名申请种植“四季豆”,并愿意提供土地。支部大会表决通过将种植“四季豆”作为寨子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并将项目实施方案在全村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并上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划拨资金。

观念+技术+市场 示范项目见效

选好了项目,实施就是关键。寨子村党支部与6户党员签订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协议,由村党支部负责提供资金、技术和其它生产资料,示范户负责种植四季豆。四季豆上市后,根据市场销售行情每户按照20%的标准反哺寨子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其余收益归种植户所有,调动了党员示范户的积极性。通过置换土地的方式,连片种植四季豆6亩,提高了管理效率。组织示范户、群众参与农民夜校培训、邀请农技专家、驻村农技员现场指导,引入寨子村提灌设备储蓄的有限水资源,开展“微滴灌高效节水肥”种植,做到精准滴灌、精准施肥、精准管理。11月,寨子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四季豆”喜获丰收,村党支部积极联系商家,采取“订单合作+分散出售”方式,按每斤1.5—2元的市场价格卖出“四季豆”1.2万斤,6户示范户获得纯收入2000元,上交村级集体3000元。

总结+引领+带动 示范项目推广

说起寨子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经验,第一书记张华娓娓道来。一是选好项目是关键。寨子村是典型的旱山区,但光照充足,只要因地制宜选好项目,依托政策、科技支撑,项目实施就有保障。二是扶贫要“扶心、扶智、扶志”。贫困村缺资金、缺技术、缺带头人,要把致富能力强、带头能力强的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项目、引资金、教方法、教技术,让党员群众改变旧思想,学会感恩奋进。三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发挥支部带领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进来,特别是把建卡贫困户吸收进来,在引领群众致富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凉山州会理县委组织部 陈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