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84718

高扬先锋旗帜 筑牢战斗堡垒——内江市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www.gcdr.gov.cn (2016-11-29) 来源:四川组工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内江全市上下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扎实抓好了“规定动作”,积极创新了“自选动作”,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改,有力有序地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突出“四快速”,抓好开局启步。突出快速准备。年初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后,内江市庚即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谋划思路,并抽调精兵强将集中研讨2次,撰写形成我市“1+8”工作方案。在省上书籍征订会后,立即征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8.5万余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1308本、专用学习笔记本1302本。突出快速部署。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后,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突出快速开局。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开局,迅速行动起来,仅半个月时间,全市6130个党支部通过唱红歌、看红片、读红书等方式,开展了“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快速培训。在省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务骨干培训后不到1周时间,内江市举办了为期2天的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务骨干培训示范班,对261名基层党务骨干进行了示范培训;各地各单位各部门在5月底前也组织开展了培训,培训学员达12780名。

实行“四制度”,推动领导带头。实行工作周安排优先制度。市委办结合省上要求和市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际,根据《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市县党委常委班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率带作用的基本标准》等,在每周工作安排中,优先梳理安排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推动常委班子及其成员发挥率带作用。实行学习教育提醒制度。市委组织部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市委常委班子学习教育工作清单,细化任务、措施、要求、时限等项目,通过适时将工作清单提交给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方式,提醒及时高标准完成任务;同时,市委组织部定期与市委办、市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交流,提醒近期重点工作等。目前,已制发《市委常委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期工作提示》7期,与市委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沟通交流60余次。实行率带情况定期汇报制度。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每月向市委书记报告率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市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听取县(区)党委常委班子发挥率带作用的情况汇报,报告内容要以具体事例、具体数据、具体感想等体现“五个带头”执行情况。目前,市委常委会已专题听取情况汇报2次。实行工作纪实制度。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建立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台账表,明确内容、时间、地点等基本信息,并做到有记录、有影像。目前,市、县(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均已参加所在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80人次、专题学习讨论258人次、讲党课178节次,带头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676人次。

注重“三促学”,提升学习效果。注重以“考”促学。以《读本》《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教材的重点内容为考点,开展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知识竞赛,巩固学习成效。目前,资中县、市人社系统、内江信用联社、市工商局等通过问答、抢答、做试卷、人机对话等方式开展知识竞赛120余场次。注重以“谈”促学。组织党员通过召开座谈会院坝会、组织文艺表演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谈学习感受、学用经验、意见建议等,引导党员碰撞火花、交流感悟。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开展交流学习4万余人次。注重以“督”促学。按照分层分类原则,抽调19名精兵强将作为固定成员,组成4个不同职责的督导组,着重开展日常督导;每次集中督导,每个督导组再临时下设3-4个督导小组,每个督导小组抽调2-3名熟悉业务的临时成员共同开展督导检查。每次督导聚焦“关键对象、薄弱领域、重点内容”三个重点,确保实抓实查实督导。经督查,全市所有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都普遍开展了第一、二个专题学习讨论,已有2218个党组织完成了第三个专题学习讨论。

创新“五课堂”,讲好专题党课。办好“支部课堂”。“七一”前后,结合开展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以“忆党史、当先锋”为主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结合专题讨论,以党史、革命先烈风采、先进典型事迹等为主要学习内容,每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本支部讲一次党课,班子成员分别作一次主题发言,其他党员交流发言,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优秀党员先锋形象。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6000余场次。办好“流动课堂”。组建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党员骨干“送学小分队”1400余支,深入产业基地、工厂学校、群众家中讲党课,把“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楼道院落”“家中客厅”等变为党课“教室”,参与党员达9万余名。办好“在线课堂”。搭建“互联网+党建”学习教育平台,通过创建“内伙子”微信公众号、建立党政干部微信群、QQ讨论群等方式,同时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作用,及时向党员推送中央和省市主要媒体重要文稿,适时推送专家讲座、先进典型、反面案例等视频内容,引导党员在线学习。目前,全市各级专栏共发布信息1.2万余条次,8万余党员受到教育。办好“党校课堂”。整合市县党校、职业技术学院、镇村党校(夜校)、“三学院三基地”等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主阵地,通过举办读书班、轮训班、专题班、示范班等390余场次,分层分级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为思想“补钙”“加油”。办好“互动课堂”。依托支部学习会、干部职工会、小组研讨会等载体,定期开展“10分钟微课”活动,组织党员走上讲台,开展课堂互动,讲“两学一做”的心得体会,讲党的奋斗历程,讲正反典型事例,其他党员根据合格党员标准、对照优秀党员事迹,提问题、谈心得、找差距。目前,已开展“10分钟微课”6300余场次。

实施“一行动”,抓好党员示范。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实施“红耀甜城、服务发展”行动。实施“保持本色”计划。制定《内江市党员和干部异常行为预警干预办法(试行)》,结合“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通过个人找、同志帮、群众提、领导点、组织议等方式开展党员干部异常行为大排查,并根据党员干部异常行为情节,分类开展集中干预,促进党员永葆本色。目前,已排查并处理33名有异常行为的党员。实施“承诺亮诺”计划。明确将“大力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贯彻落实市委的重要部署”“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事项作为党员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通过科学定诺、组织审诺、公开亮诺、台账记诺等措施规范承诺亮诺程序,确保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时限有效,做到有根有据、记录在案。目前,已有11万余名党员通过口头陈述、书面保证、公示公告等方式作出承诺,承诺事项达35万余件。实施“红星闪耀”计划。结合实际,分类设置活动载体,以党员个体示范形成整体示范,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示范单位、示范行业和示范城,形成完备的共产党员示范体系,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服务发展作贡献。目前,全市共对3329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扬。

坚持“三步骤”,抓实问题整改。针对前段工作中存在的重视程度不够、推进不平衡、创新力度不大、学用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切实抓好整改,确保到位。坚持集中会诊。“两学一做”协调小组每月组织督导组召开碰头会,对查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同时,对各级党组织、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逐项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并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目前,已进行“集中会诊”6次,提出整改意见200余条次。坚持挂号跟踪。对照问题清单,采取电话抽查、实地走访、听取整改汇报等方式开展定期、不定期“复诊”,跟踪管理各地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预防新问题的产生。目前,已有580余条次问题得到整改销号。坚持问责倒逼。“复诊”后,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不认真的党组织和班子成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书面检查、诫勉谈话、一定范围内通报等方式进行问责,并将整改情况作为年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中共内江市委组织部 罗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