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40513

第一书记当“二传”土鸡蛋“触电”闯市场

www.gcdr.gov.cn (2017-01-10)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张晓东 记者 伍力)近日,阆中市金垭镇中和大石村第一书记张明胜将代收的200余枚土鸡蛋,交给阆中市自食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两天内,这些土鸡蛋将装入手工编织的竹篮运往北京市场。

阆中有21万户农户,过去一直“单打独斗”,农产品很难批量进入高端市场。从去年12月起,阆中市政府与本土电商合作,摸索扶贫新路子:公司统一向农户提供初包装袋并由农户进行打包并粘贴二维码,由贫困村第一书记平时统一收集农户打包好的剩余农产品,再批量交由自食农公司进行品牌化包装,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给大城市的高端用户,从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为保障群众利益,阆中规定,由公司以高于市场20%至40%的价格足额向农户兑付收购资金。从每个村收购的农产品,均需按量向村委会提取工作经费作为集体收入。为了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公司与乡镇、村签订收购协议,约定农户违反种养规范或有作弊行为的将退出。同时,若一个村的违约农户达到一定比例,则整村退出;如果一个乡镇的违约农户达到一定比例,则整个乡镇退出,从而促进农户之间、组织之间相互监督。逢场天,乡(镇)选择1人负责收购并进行抽检,各乡镇收集的农产品由自食农公司委托邮政专车运输。

自去年12月初此项目启动以来,南充市已分别在飞凤、峰占、清泉等10多个乡镇试点推动。“我们将结合单位职能,通过电商扶贫模式开展精准扶贫,走村入社推广介绍电商扶贫,鼓励农民积极利用电商平台,增加脱贫致富门道。”阆中市商务局局长马跃武说。

根据计划,今年1月底,阆中将完成109个省定贫困村的电商扶贫相关工作。3月前,完成全市2016年33个拟出列省定贫困村的电商扶贫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