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27181

嘉陵工业集中区党委践行“党建+”理念 着力构建融合引领型党建工作机制

www.gcdr.gov.cn (2017-01-10)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年来,嘉陵工业集中区党委围绕“实体经济主战场”发展定位,以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探索构建“党建+”工作机制,积极融入企业发展,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和水平。

推行“党建+项目”。坚持身份亮在岗位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聚焦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筹建创业小镇、凤垭山旅游开发等重点工程项目,在一线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助推重点工作落地。探索建立重大项目临时党支部,支部成员包括分管党员领导、项目建设一线党员职工。通过支部建在项目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攻坚作用,有效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优秀党员以一带多,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放入重点项目建设中精准培养、管理考核、创先争优。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总投资70亿元,预计2017年建成投产,将年产1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5万台燃气发动机,有效带动嘉陵经济发展。建立重大项目临时党支部8个,在项目一线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名,预备党员转正12名。

推行“党建+创新”。园区党组织注重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围绕创新争表率,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着力破解企业创新发展难题。在园区党委领导下,燕京啤酒公司党委围绕企业发展新战略,开展以“铭记党员身份、精进业务技能”为主题的特色活动,组织90多名党员参加岗位练兵、创意金点子积分赛、业务技能擂台赛,有效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依格尔丝纺公司党支部围绕贯彻市委“155”发展战略中打造“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目标,组织33名党员开展以“互联网+实体店+工业旅游”为主题的企业销售新模式、生产新技术新工艺大讨论活动,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创业小镇党支部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周”行动,搭建多元平台,引进科技、电商、互联网企业66户,吸引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等33个创业团队。入园人才614人,其中是党员的博士13人、硕士7人、本科90人。

推行“党建+服务”。深化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构建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职工、企业服务社会的服务体系。强化“党建+服务”工作保障。投入100多万元在园区建立6个党组织活动阵地,均达到“六有”标准。建强党员管理服务队伍。公开招聘选派15名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把5名优秀党员经理选拔为支部书记。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园区各党支部围绕“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目标,扎实开展“三心一推”、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为企业发展贡献党员力量。关心服务党员职工。建立党员职工服务责任区、“五必谈四必访”等制度,广泛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今年共关心慰问困难职工12名、困难党员23名,发放慰问物资8万元。探索企业服务社会机制。引入市区社会公益组织,使党建工作融合公益元素,搭建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平台,提高服务水平。

推行“党建+治理”。依托信息化服务平台,建立社区党员之家、街道党员服务站和工业园区党员管理中心,构建起纵向联动、横向覆盖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三级网络。园区党委与所在街道、社区统一建立联席会议沟通机制,共同开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处理矛盾隐患和基层治理等工作。探索将基层党建网格服务和社会综治防控网络“两网融合”,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支部建在社会治理网格上全覆盖、街道干部进驻网格督导全覆盖、网格内党员联户全覆盖,带动园区党员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在园区18个网格支部中,每个网格支部20余名党员,网格支部书记(网格长)由部分企业党组织书记兼任。以党组织为核心,定期组织党员参与网格事务,实现组织覆盖与社会治理同步推进。在党员固定活动日,网格支部安排每名党员就近就便联系群众,进行串门式民情走访。不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治安隐患排查等业务,通报网格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安排党员认领网格内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各网格支部党员联户走访群众达3.1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89件。

(南充嘉陵区委组织部 熊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