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35131

新都试水党建“直接责任”述职

www.gcdr.gov.cn (2017-01-11)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红霞)1月6日,在成都市新都区老政务中心9楼会议室,一场特殊的党建“期末考试”正在举行。台上,13个镇(街道)、7个区级部门、4个产业园区和4个区属国有公司党组或党(工)委分管党务工作的负责人依次开展“直接责任”述职;台下,党建观察员直指问题逐一点评。

这是新都区继去年全国首创“1+5”同级党建述职后又一项制度创新,也是该区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1+2”领导干部党建责任述职评议体系的重要内容。

“我们打破传统行政区划的党建模式,启动石板滩镇党建工作规划编制……”石板滩镇党委副书记彭柳源一边用鼠标点击PPT,一边为大家介绍党建创新成果。台下专心倾听的6名党建观察员中,不仅有区内资深党务工作者,还有来自媒体的党建理论研究人员。

“抓党建,归根结底是个责任问题,责任压不实,从严治党就会沦为空谈,今天的述职就是要让大家述认识、述理念、述履职、述成效……”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怒海说,为了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新要求,新都区通过党建述职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为落实党建“谁来抓”,该区创新构建起全覆盖、多层次的领导干部“1+2”党建责任和述职评议体系。“1”就是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2”就是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和党建分管责任人的直接责任。而述职评议则是重要的强化措施。为防止述职评议流于形式,区委还将每隔半年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党建问题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