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27990

新龙县从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www.gcdr.gov.cn (2017-01-12) 来源:四川组工网

新龙县从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一是结合县乡村换届,注重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使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六个凡必”,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坚决防止把政治上的“两面人、代言人、留一手”选进领导班子。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程序关。严肃换届纪律,严肃“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6次召开严肃换届风气会议,进行换届风气测评,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严格落实“六个必须”覆盖到位,摸排乡镇换届风险点2个,并及时稳妥排查化解2起隐患,查核处理信访举报案件2件。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换届工作,新龙县党委、人大、政协、乡镇换届圆满完成,组织推荐人选全部高票当选,全面完成19个乡(镇)95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部实现组织意图。全面推行新提任科级干部任职承诺制度。2016年,调整乡镇领导班子157人。提拔35岁以下年轻干部77人;放下6名廉政问题科级领导干部。

二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出台《新龙县干部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高素质干部队伍,围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举办各类专题43期,培训各级干部7294人次。强化党员队伍管理服务,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备案制,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排查出失联党员8名,转接党员组织关系126个,规范完善党员档案14份,建立党员“一卡一表”2771份。尊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权利、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保障党员知情权和参与权。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714名,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合计139.525万元。

三是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制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季度例会制度》,加强县委对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全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制发《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对联席会议人员组成、主要职责、工作程序、工作制度等作出明确规定。常态长效开展软乡弱村整顿。按照“一乡一策、一村一案”要求,制定整顿方案115份,查找问题385个,明确整顿措施528项。建立“分片督导”和“绩效问责”机制,开展明查暗访2轮,制发《督查通报》2期,严格要求乡村党组织全程公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进展清单,实行台账管理、转化销号。通过整顿,调整软乡党委书记和乡镇长4名、班子成员3名,清退不合格党员1名,整顿工作成效明显。

(中共新龙县委组织部 刘兴林 田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