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30591

新龙县“四轮驱动” 创新党建促发展

www.gcdr.gov.cn (2017-01-16) 来源:四川组工网

新龙县针对贫困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以“建立脱贫台账、组建帮扶队伍、突出民生民本、强化产业带动”为突破口,帮助贫困村顺利早日脱贫摘帽。

建立“三本台账”,摸家底寻病根。“五个一”帮扶力量全面深入贫困村,详细了解该村基本情况,科学设置调研表册内容,建立了《基础设施台账》《贫困户帮扶台账》和《产业发展台账》“三本台账”。通过对“三本台账”的科学分析和研判,找到致贫原因,研究脱贫攻坚举措,制定脱贫攻坚计划。

组建“三支队伍”,转观念优服务。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组建了脱贫思想宣传队、致富能手帮带队和为民服务先锋队三支脱贫攻坚队伍。脱贫思想宣传队通过宣讲会、院坝会、农民夜校等方式,着力转变贫困户观念;致富能手帮带队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签订帮扶协议,通过现场宣讲、组团参观等形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民服务先锋队通过发放《为民服务先锋队连心卡》,为群众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咨询、巡逻防控、应急抢险、科普宣传、文化推广、文明劝导、实用技术推广等服务活动。

围绕“三个基础”,提能力惠民生。通过不断强化技能培训、资金扶持和项目争取“三个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农牧民素质,切实改善民生。每月开办2期村办文化课堂和农牧民夜校,培训基本文化、基本法律、实用技术、惠民政策等;借助县农行“双基合作惠农贷款”模式和信用联社惠农贷款优惠政策,推行小额信贷扶贫新模式,着力解决贫困户无钱创业问题;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优势,积极争取帮扶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经济发展制约瓶颈。

抓好“三项帮扶”,谋发展助增收。借助优势资源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专合组织、就业扶贫和党内帮扶多渠道帮助村民增收脱贫。根据贫困村的自然条件、基础设施和资源禀赋情况,制定产业发展方向,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农牧民增收;整合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在96个行政村分别设置环卫保洁员、村级基础设施管护员、通村公路养护员等农村公益类岗位10个,解决政策兜底难题;利用精准扶贫示范工程项目优惠政策,以“贫困党员带头脱贫、带领贫困群众脱贫”为目标,落实具有“造血功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项目16个,充分发挥党内关怀帮扶的政治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新龙县委组织部 苟明富 田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