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835435

南充嘉陵区扎实抓好第一书记工作考核

www.gcdr.gov.cn (2017-01-18) 来源:四川组工网

南充嘉陵:一体系三导向 考细考准考实

——嘉陵区扎实抓好第一书记工作考核

嘉陵区聚焦2017年脱贫摘帽目标,建立健全第一书记工作考核机制,坚持全程全域考核,坚持定性定量考核,坚持奖先惩后考核,确保全区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全力脱贫攻坚。

坚持统筹联动,三级责任体系明确主体。乡镇党委负责日常考核。主要考核在岗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考核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区委将日常考核列入乡镇工作考核,实行月点评、季测评。区委组织部负责年度考核。主要考核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情况,并按第一书记总数的20%确定优秀等次,考核结果反馈选派单位。区委组织部会同选派单位、乡镇党委联合组织期满考核。邀请村民代表、党员、村“三委”成员参加,采取个人述职、民主测评、实地查看、资料印证等方式,重点考核第一书记任职期间德、能、勤、绩、廉等情况。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

坚持实绩导向,三大模块确定考核内容。年初区委组织部统一制定年度、季度第一书记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及考核指标。考核履行五大职责“规定动作”。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进行逐项考核。考核脱贫攻坚“硬件”建设情况。重点聚焦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工程实施、致富产业培育发展、脱贫项目引进落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实地察看印证工作业绩。考核村级治理“软件”建设情况。重点聚焦班子建设、新风民俗建设、开办农民夜校、帮扶群众满意度等指标。三大模块每项考核指标匹配相应分值,总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优秀,80分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另设共10分的三类加分项,鼓励争先创优,干出特色。根据测评指标,全区有123名第一书记被评为优秀,15名被评为合格,5名被评为不合格。

坚持过程导向,三个步骤规范考核程序。实行全程考核,做到有述职、有督查、有考评。一是定期述职。第一书记每季度结合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向任职村“三委”和乡镇党委述职汇报,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现场提问、当场测评。评议等次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级,测评结果当场公开。二是常态化督查。常态开展“7+4”式暗访督查。对全区7个片区分别组建7个督察组,实行每月一次流动现场会,每季度一次现场拉练会,每半年一次工作推进会,每年一次述职考评考核。区委组织部根据督查组反馈情况,形成第一书记工作平时考核综合报告。三是定期通报。每季度将督查情况通报到各乡镇党委书记、区级部门负责人和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并送区委书记、区长和相关领导。目前,通报表扬58人、23家帮扶单位,通报批评18人,召回5人。

坚持结果导向,三个层面强化结果运用。区委组织部结合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情况,统一量化排位,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并加以运用。一是个人评优晋级。区委适时表彰一批优秀第一书记,对表现优异、实绩特别突出的提拔为乡镇科级领导干部。2016年全区共提拔重用23名第一书记。二是挂钩单位分管领导。考核情况与单位领导绩效考核挂钩,结合考核情况,区委组织部定期进行约谈提醒、通报表扬或责令书面检查。三是单位年终考核。对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取消个人当年目标奖,并进行通报批评,选派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不得评为“好”等次,扣减单位目标考核相应分值。

(南充市嘉陵区委组织部 熊 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