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0249

青川县多维引才破乡村振兴困局

www.gcdr.gov.cn (2018-08-30) 来源:四川组工网

青川县创新推行多维引才模式,破解贫困山区人才难引难留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组建专家智库,建立参谋式引才模式。一是以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为主,特聘四川农业大学、浙江生态文明学院等19名专家组建智囊团,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推进宏观决策建言献智。二是以湖州市对口部门、上级业务部门专业人才为主,由湖州市旅发委、广元市旅游局、农业局等32名资深专业人才组建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等6个领域专家团队,为落实决策部署出谋划策。三是建立“夕阳红”人才智库,将在青川退休的专家和退休青川籍专家纳入人才智库,定期邀请他们把脉问诊青川经济社会发展。

回引本籍贤能,建立情感式引才模式。一是坚持优惠政策“吸”人。出台《青川县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推出3项紧缺人才引进措施,在待遇落实、住房、生活等方面保障给予优惠政策。二是坚持美丽生活“诱”人。利用生态优势,通过度假、避暑等方式柔性吸引1220余名本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创业人员回乡考察指导,采用意见建议21条。三是坚持浓郁乡情“留”人。实施“金雁归巢”“匠心筑梦”计划,开展乡情、亲情回引人才活动,成功回引42名优秀务工人员,建成张家村精品民宿等返乡人才创业示范区。

强化平台建设,建立项目式引才模式。一是完善创业平台。出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科技在线、金融服务、双创展示、仓储物流“六个中心”,依托特色农产品“触网触电”吸引2310余名年轻人创新创业。二是搭建产业平台。按照全域旅游理念科学规划产业,推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产业项目引才模式,吸引蒋念春等一批管理人士到青川投资发展产业,建成马鹿镇衡柏村燕巢油橄榄综合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集聚基地。三是优化服务平台。探索遴选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晋升奖励等方式优化服务人才,定期举办人才文化沙龙活动,建成“人才服务综合体”“青年创客服务中心”,联结各类人才1300余名,宣传人才创业成果31项。

激活人才资源,建立流动式引才模式。一是创新短期人才招引。针对非长期性工作,采取临时派遣、短期租赁、购买服务等方式招募人才240余名,指导本地群众规划产业、实施项目51期。二是用好外地挂职人员。利用浙青扶贫协作、省市帮扶契机,将3名浙江挂职干部、30余名省市挂职干部纳入人才库,派至驻村工作队及项目一线历练,带领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是实施青春逐梦计划。制订《青川县招聘大学生寒暑假到基层锻炼工作实施意见》,推行大学生青春逐梦计划,吸引310余名假期返乡大学生到基层一线锻炼,为农村发展注入新鲜力量。(中共青川县委组织部 朱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