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4036

岳池县引进乡村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助力组织振兴

www.gcdr.gov.cn (2018-09-05) 来源:四川组工网

岳池县针对“大讨论大学习大调研”活动中发现“乡村专业人才短缺”“村干部能力不足”“村干部难选”的问题,围绕组织振兴“怎么办、怎么干”进行先闯先试,计划用三年时间(2018年-2020年),通过“县引村用、岗编分离”模式,引进农林牧渔、文化旅游等领域专业人才150名到深度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工作,全部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管理,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问诊式”引才入村。调研中发现,岳池农村实用人才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比例不到18%,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在换届选举时,存在在村务农的“选不出”,年富力强的“留不住”难题,为着力破解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难选”“难留”的问题,探索实施“县引村用、岗编分离”引才用才模式。按照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热爱农村工作的标准,引进农林牧渔类、文化旅游类等领域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专业人才,引进的人才使用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实行岗编分离,统一聘请至深度贫困村或软弱涣散村工作五年,期满后根据本人意愿和专业对口情况,调入相应事业单位工作。目前,2018年发布公告首批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50名,发布公告仅8天报名人数达155名。

二是“点穴式”跟踪培养。精心培育提素质,对引进人才进行实行建档管理,结对培养,在乡镇和村两级各指定一名联系培养人,帮助人才到村工作后迅速适应环境、发挥所长,解决到村工作“水土不服”的问题。量才使用提能力,引进人才下派深度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接受基层管理岗位历练,统一到村任村支部副书记或驻村工作队成员,在发展集体经济、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发挥引进人才专业优势,条件成熟后通过选举、任命等方式作为村党组织带头人,逐步实现农村基层带头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打造一支带不走、留得住的后备干部队伍。

三是“扬鞭式”严管厚爱。重激励,在政治待遇上,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引进人才,优先晋升职称等级,并可按程序选拔进乡镇领导岗位;在物质待遇上,引进乡村人才按规定享受乡镇工作补贴、驻村工作队员补贴等待遇。严管理,引进人才顶岗试用半年,期满考核合格后正式聘用为事业人员,且五年服务期内不能调至县外工作,县内其他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将乡村人才借出或调走。细考核,引进人才在村任职期间纳入《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量化积分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建立电子积分卡,用“加、减”分制度进行动态量化考核。(中共岳池县委组织部 邓文豪 吴盛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