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7218

涪城区“四个聚焦”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www.gcdr.gov.cn (2018-09-05) 来源:四川组工网

涪城区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两个《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内容,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载体,按照分层分类、“突出关键少数”、注重实效的培训思路,着力“四个聚焦”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聚焦组织需求,推进省委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全覆盖。把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全区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内容,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领域干部特点,差异化制定培训方案。扎实抓好省委全会精神“1+7”系列天府大讲堂分会场培训、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干部“周五课堂”等,让“关键少数”先学、先悟、先行;突出政治建设主题,把全会精神作为行业系统业务培训的必学内容,实现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全覆盖;基层党组织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绵州先锋”APP等线上线下教育平台,扎实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的学习培训。截止目前,县级领导干部专题轮训31人次,科级领导干部、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专题培训 1549余人次;党员远程教育、农民夜校、网络培训1.5万余人次。

聚焦岗位需求,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实行“聚焦中心设计项目、分类统筹整合项目”新模式,强化对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力度。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岗位职责需求,对各单位上报的培训班次进行严格审查、意见征求、反复论证。按照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避免同质化的原则,下半年确定23个重点培训班次,由各行业部门制定具体培训方案,报组织部审批同意后,对本单位(系统)内的业务骨干及专业人员开展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培训。今年上半年,共有19个单位举办了行业系统集中培训,培训学员2200余人。

聚焦干部需求,实施补缺式、精准式培训。分模块、分类别组织重点领域干部赴全国重点高校开展紧缺知识培训,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量体裁衣设置培训课程,提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切实抓好新任职领导干部岗位适应性培训,帮助新提拔领导干部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运用点位实训、考察调研、互动研讨等多种方式,让新提拔领导干部参与到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有的放矢提升干部执政能力。围绕乡村振兴、两新组织人才培养、办公室系统干部素质提升等主题,现已举办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高校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145人;举办领导干部岗位适应性培训5期,培训学员386人。

聚焦管理需求,提升干部培训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干部培训制度体系,对培训安全管理、纪律要求、实效检验作出明确规定,切实解决教育培训统筹不够、针对性不强、多头调训、重复调训、实效性差等问题。制发《干部教育培训班申报审批制度》《干部调训管理工作制度》《干部人才培训考察管理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在培训审批上,明确全区干部培训工作由组织部统筹管理,按管理权限分别组织实施;在课程设置上,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保教学内容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在调训人员上,既突出重点,又注重均衡,确保调训对象科学合理;在效果评估上,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学员收获、感受、意见和建议,量化评估培训课程质量。重点班次培训结束后,形成高质量的推动全区工作的建议报告,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水平。(绵阳市涪城区委组织部 赵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