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6742

九龙县抓实三个“全覆盖” 做细基层党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www.gcdr.gov.cn (2018-09-20) 来源:四川组工网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面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赢得党心民心,九龙县结合软乡弱村集中整顿、“村霸”整治、违纪违法前科村干部清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抓实三个“全覆盖”,做细基层党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抓实压力传导“全覆盖”,强化责任担当。结合软乡弱村集中整顿、“村霸”整治等工作,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县、乡、村分别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摸排、调研、整顿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书,将任务分解给共建共创单位、派出所、结对帮扶、包村、驻村和村组等干部,做到任务到乡、到村、到组、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了日常督查、信息报送、线索摸排、举报人保护、案件办理等制度、台账,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党建述职和党建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实行工作落实情况与绩效、目标考核、奖惩等挂钩,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为止,县委书记与18个乡镇党委书记、公安局局长与10个派出所所长、乡镇党委书记与64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完成责任书的签订,做到责任任务传导“全覆盖”。

抓实集中谈话“全覆盖”,严肃步调纪律。为提升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的严肃性和纪律性,县委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精心组织3场“专题谈话会”,达到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敢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里集中发力,全面整改、整治到位的目标。第一场,由县委书记赵景强亲自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镇党委书记集体谈话会”。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把省州、县扫黑除恶会议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记知识》纳入集中学习内容,注重标本兼治,聚焦斗争重点,持续深挖排查,坚持源头整治,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形成斗争强大合力。第二场,由县委组织部部长谢雨农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镇党委书记、派出所所长集体谈话会”。要求各乡镇党委、派出所要直面存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农牧民夜校、法治课堂等平台,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知晓中央、省、州、县委关于扫黑除恶的各项重大部署要求和相关政策,通过他们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到专项斗争。加大对“村霸”、涉黑涉恶线索、犯罪前科村干部排查力度,再一次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进一步净化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查找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基层治理体系,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坚定地组织保证。第三场,由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村支部书记集体谈话会”,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责任,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确保各级精神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召开集中谈话21场次,切实做到了18名乡镇党委书记、10名派出所长、64名村(社区)支部书记专题谈话“全覆盖”。

抓实摸排回头“全覆盖”,促进落实见效。为进一步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通力配合,严格对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具体任务与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回头看”工作,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和不漏行业”的“四不漏”要求,通过再一次发动群众举报、实地走访查看等方法,开展逐村、逐户、逐人、逐行“不留死角、全面见底”的摸排“回头看”工作,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县委组织部将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导、定期督查”的方式,督促“回头看”工作落地落实,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九龙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