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8283

青白江区:探索“一户三票” 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www.gcdr.gov.cn (2018-09-21) 来源:四川组工网

在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进程中,青白江区牢固树立“可进入、可参与、可共享”的理念,提出“社区家园一起建,邻里空间大家管”工作思路,致力于解好“三道题”,以“一户三票”(需求征集票、实施意见票、效果测评票),有效推动党群服务中心的亲民化改造。

“一户一票”问需求,解好问答题。党组织提议,召集村(居)民代表,初步明确减办公室、增公共空间、添服务功能、延开放时间的工作计划。“智囊团”商议,邀请教师、医生、退休干部、自组织负责人等村(社区)“智囊”,以周末沙龙、坝坝会等方式,集中讨论亲民化改造需求。群众建议,制发改造“项目需求征集票”,走进院落、楼栋、小组,逐一掌握了解居民真实需求。

“一户一票”定项目,解好选择题。党组织策划,与村(社区)“智囊”、专业设计公司,针对前期汇集的需求建议,讨论形成项目策划清单。书记答疑解惑,邀请村(居)民代表,通过“见面会”“发布会”等方式,亲自解读项目策划方案、听取大家意见。村(居)民定项。党组织制定“项目实施意见票”,逐户征集本阶段实施的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周期和实施要求。

“一户一票”评效果,解好判断题。强化项目监督,村(社区)主动邀请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亲民化改造项目,严把进度质量。强化群众监督,党组织书记定期向村(居)民小组长通报项目进度,张贴展示项目图片,发动村(居)民监督,持续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在项目完工后,制定“项目实施效果测评票”,逐一入户了解居民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同步征集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建议。

(青白江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