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6732

大竹县“三三三”模式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www.gcdr.gov.cn (2018-09-30)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年来,大竹县委组织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强化政治功能,突出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打基础、壮声势、建机制、严处理,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实施“三项工程”

筑牢扫黑除恶“防洪坝”

一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先后整合党建工作经费、中省市和县管党费、财政划拨资金等1000余万元,推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发《激发农村基层干部决胜脱贫攻坚活力七条措施》,县财政每年投入1500余万元,从激励机制、投入机制和保障机制三大层面着手,全面激发基层干部战斗力、内生力和凝聚力。创新举办大竹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十佳领头雁”评选活动,大力实施“能人助村”计划,选优配强443名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持续推进“1+3”乡村治理模式,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机制,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

二是实施“细胞强健”工程。全面推行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法,探索开展亮旗帜、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四亮”活动,统一为4.2万余名党员发放《党章》、换发《党员证》、印制《十九大学习笔记本》、发放党徽,督促党员在参加党内会议、开展党日活动、投身志愿服务、举行集体宣誓等时段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接受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实施“整顿提升”工程。扎实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通过县级领导挂牌整顿、机关干部蹲点整顿、结对帮扶补齐短板,坚持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把解决问题贯穿整顿工作全过程,完善一村一策整改方案,建立整顿工作台账。目前,20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共确定29个年度升级目标,已完成23个;制定92条转化措施,已完成75条;公开承诺事项28项,已完成20项;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转化升级。

健全“三项机制”

织密扫黑除恶“攻坚网”

一是健全“纵横联动”机制。积极与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扫黑办等职能部门联系对接,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系会议制度和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定期交换情报、研判问题、汇报进展、提出建议。每月定期不定期向上级部门报送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台账、向牵头部门报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月总结、月计划、月简报,极力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二是健全“线索举报”机制。建立扫黑除恶民情直报制度,全县设置民情直报点494个,明确民情直报员937名,负责收集、反馈、直报重大民情信息;印发关于受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线索的公告,设立“12380”举报电话和“竹乡组工”举报平台,实行有奖举报机制,全时段受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形成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三是健全“责任倒查”机制。将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逗硬考核问效,倒逼掷地有声。对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工作不落实,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今年来,对2名抓党建工作不到位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岗位调整,对2名工作不胜任、不合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免职处理。

开展“三大行动”

打好扫黑除恶“持久战”

一是开展“地毯式”排查行动。常态化开展“村霸”等黑恶、宗族势力排查整治,通过畅通渠道“搜”、主动出击“找”、集中排查“挖”,摸清全县涉黑涉恶底数。扎实开展乡村两级班子运行调研,通过把握关键环节、注重3个结合,分类梳理研判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登记造册。创新开展“民情大走访、干群心连心”活动,以“走”集民情、以“访”解民怨、以“帮”赢民心,搭建起跟党走、跟党干的连心桥。

二是开展“过筛子”梳理行动。对2016年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以来的23个信访问题进行再查核,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举一反三、全面从严的思路,深入挖掘隐匿其中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幕后“保护伞”。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联审机制,一个一个“过筛子”,建立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排查台账,按程序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坚决清除出去。

三是开展“拔钉子”处理行动。对已查实的涉黑涉恶党员领导干部及村(社区)“两委”干部“零容忍”,坚持及时处理到位,坚持打早打小,依法严惩的原则,深入研判分析村党组织书记违纪违法情况。近年来,69名党组织书记因违纪违法得到处理,有力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中共大竹县委组织部 罗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