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8626

大竹县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实现新作为

www.gcdr.gov.cn (2018-10-09) 来源:四川组工网

大竹县委组织部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载体,牢牢把握工作主线、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推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活力大迸发、能力大提升,为全省“一干多支”布局、达州建设四川东向开放战略支点城市、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开启新时代繁荣时尚美丽和谐大竹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凝聚共识,在深学细悟中把握新思想

始终把“大学习”作为凝聚共识的力量源泉,突出领学、促学、督学“三学”模式,着力解决“如何提高站位”问题。“三学”举措抓实“大学习”在省委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第69期刊发推介。

(一)“读书班+微党课”领学。一是以大培训凝聚共识。精心组织8个专题班和5个外训班,通过主题报告、专题辅导等形式培训党员干部1200余人,引导全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统一思想、与时俱进,汇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二是以微党课精准滴灌。在“大竹发布”“廉洁大竹”“竹乡组工”等微信公众号开辟“大学习”专栏,以“微党课”形式分期分批精准推送学习内容200余条、各地各部门学习动态65条,编印学习简报12期,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二)“列篇目+编教材”促学。一是明晰学习篇目。确定12个必学篇目、6个推荐篇目、11个自学篇目,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吸引力。二是编制辅导教材。编印“三大活动”《学习辅导读本》、刻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光盘2000余套,发放到每个党组织,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

(三)“清单制+点穴式”督学。一是制定学习清单。制定“大学习”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主要学习内容、时间节点、学习载体、学时要求;印发“大学习”任务清单,明确9项重点任务的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统筹调度全县“大学习”进度。二是强化学习督导。将学习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内容,13个党建工作常规督导组深入各地各部门,对机关、农村、城市等7个领域分类督促指导,点对点反馈问题30余条。

二、解放思想,在融会贯通中明晰新方向

始终把“大讨论”作为解放思想的有效途径,突出分主题、分层次“二分”模式,着力解决“如何拓宽眼界”问题。

(一)分主题讨论。结合全市组织系统讨论专题,紧扣县委讨论专题细化延伸,分“如何把握新时代大竹组织工作在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中的分量和位置”“如何提升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在党的建设中取得改革新突破”“在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工作中组织部门如何做”“党建引领‘三大攻坚战’”“组织部门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6大主题开展专题讨论,务求切合组织工作实际,确保取得实在成效。

(二)分层次讨论。一是部务会、中心组研讨。由部机关主要领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市、县具体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带头开展讨论,深入思考谋划,着力统一思想行动。二是机关党支部研讨。通过“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大讨论,进一步增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责任担当。三是部内各股室研讨。结合职能职责和岗位实际开展大讨论,认真查找制约推进工作的瓶颈问题,研究讨论破解对策措施。

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开展部务会、中心组研讨6次,机关党支部活动研讨3次,部内各股室结合实际研讨14次,确保每名干部谈想法、每个股室出建议、每次讨论有意义。

三、改进作风,在统筹谋划中转化新动能

始终把“大调研”作为改进工作的管用办法,突出走出去、沉下去、跟上去三大模式,着力解决“如何干出实效”问题。

(一)“走出去”阔视野。一是聚焦苎麻产业,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先后赴浙江海盐、桐乡以及江西分宜、湖南长沙等地,围绕麻纺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企业车间生产一线,听取企业运营发展状况,实地考察上下游产业发展情况,并与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进行了细致交流,进一步把脉苎麻产业市场前景,为促进我县苎麻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决策参考。二是聚焦白茶产业,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浙江省安吉县和雅安市名山区,针对种植规划、标准化生产、品牌使用、行业管理、市场建设、农旅融合等方面深入学习考察,并结合我县特色,形成《党委引领发展支部链接产业》专题报告,探索出白茶产业党委“三定三融三带四增”规范助力乡村振兴之路,受到省委清华书记高度关注。

(二)“沉下去”摸实情。一是坚持破题指向,本着启发思路、推进工作的原则,围绕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发挥“两新”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等重点工作,明确“1+6+N”调研课题(1个综合性课题+6个专题课题+N个自选课题),采取制定一个方案、设计一套问卷、形成一篇报告“三个一”形式,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实情、找准思路,提出实实在在的工作路径和具体措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围绕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难题、激发农村基层干部决胜脱贫攻坚活力等难点工作,由表及里、由此及彼思考分析,形成时效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为科学决策服务。活动开展以来,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调研5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14次,发放调查问卷2300余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3篇。

(三)“跟上去”转成果。一是转化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大竹县“1+3”乡村治理模式、清平乐管乐学会党支部“四合”党建工作模式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形成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贯彻落实的完整链条,经验做法得到市委领导充分肯定,分别在《达州政研工作》《达州组工动态》刊载推介。二是催生推动发展的活力动力。印发《大竹县激发农村基层干部决胜脱贫攻坚活力七条措施》,从考核机制、关爱机制、保障机制等方面,对村“两委”实职干部(含大学生村干部)倾力支持,持续激发全县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经验做法获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肯定性批示,被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125期刊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理论成果,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明确目标定位,找准推进工作的着力点、成长点、突破点、支撑点,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地研究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推进路径,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形成的有效做法运用到主题教育中去,把相关要求纳入主题教育总体安排,确保目标更聚焦、措施更精准、成效更明显。(大竹县委组织部 王瑞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