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3779

古蔺扶贫牺牲干部余芬 不忘初心 大爱洒乌蒙

www.gcdr.gov.cn (2018-10-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的余芬。

开栏语

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脱贫致富信心,增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思想意识,营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我们打算以纪录片电影的表现手法,通过余芬的家人、同事以及扶贫对象的回忆、表现和讲诉来真实还原余芬的故事。”10月10日,四川中盛影视公司总经理魏文星告诉记者,为了纪念四川省古蔺县扶贫干部余芬、弘扬余芬精神,《余芬的故事》纪录片即将开拍,将于明年春节后完成制作。

如今,泸州已举行32场余芬同志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不断掀起学习热潮。

余芬穿着朴素,走进贫困户家中,锄地、挑水、打扫卫生,一句老人家、一句大兄弟,一句小幺妹儿,喊暖了人心,喊近了距离。看到吴仁芬老人和她智障的儿子周光文,连签个名都不会,她便握住他们的手一笔一划地教会了他们写名字。

36岁贫困户周应华的妻子患尿毒症去世,留下了十几万元债务。周应华和76岁的老父亲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住在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里,一度丧失了生活信心。余芬一次次劝他用好政府补贴,解决安居问题。周应华一开始很抗拒,余芬不灰心,继续讲政策、说道理、掏心窝,周应华最终动了心。

在房屋修建过程中,余芬帮他协调补助款,赊来建材,安装抽水机、引水管,联系好心人捐赠家具。余芬牺牲10天后,周应华的新房子建成投入使用。他泪水涟涟地回忆说:“是芬姐让我圆了新房梦,是她给了我生活的信心!”

2017年12月24日,余芬想到贫困户吴仁芬和胡克勋家的电视机坏了,而且第二天是吴仁芬老人过生日,决定趁周末给他们送去电视机。到达走马村之后,本来可以按照吴仁芬老人的意思,把电视机放在路边,等老人自己把电视机搬回家。余芬考虑到老人家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坚持要丈夫开车上山,把电视机送到老人家里,不幸发生了意外……村民事后说:“也许在路边等一等,不亲自把电视送上山,芬姐就不会出事!”“也许周一再来,芬姐就不会出事!”然而,再多的“也许”,也挽不回余芬宝贵的生命……

余芬长期对理想信念的自觉坚守,支撑着她走完扶贫“最后一公里”。曹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