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10847

“大讲堂”倒逼干部凝神提能

www.gcdr.gov.cn (2018-11-05) 来源:四川日报

威远组织干部登台讲解工作

10月17日晚,威远县凤翔中学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讲台上方“‘话振兴 谋发展’威远县第一期干部大讲堂”一排字十分醒目。

这是该县首次通过“干部大讲堂”的形式,对领导干部专业能力素质进行集中检验,也是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首次登台讲解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和方法举措。

□罗尹本报记者邵明亮

有压力

从田坎到讲台角色转换

当天,威远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出席,县级各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全部参与,这让第一位登台演讲的向义镇镇长袁春桥颇感压力。

“怕演讲不流畅,怕没有把台下的工作呈现好,怕没有把意思表达清楚。”袁春桥告诉记者,平时在田间地头与群众打交道更多,这次穿上西装系上领带站上讲台,还要围绕“振兴什么、谁来振兴、如何振兴”等问题给全县干部“讲课”,这种角色转换还是头一回。

为了这次登台演讲,袁春桥把镇里的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还花了3天时间熟悉课件。作为四川14个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乡镇之一,向义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谋划备受关注。听完袁春桥的介绍后,联系该镇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维帝点评“思路清晰”,并给出改进建议。

随后,观英滩镇、县委农工委主要负责人先后登台,聚焦乡村振兴,从自身单位的实际出发,用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进行讲解。来自向义镇大冲村的党支部书记吴金容收获颇丰,“乡村振兴一定要搞好产业和基础设施。”她说,要把这次大讲堂的内容带回村里,通过党员大会等形式,让乡村振兴的真正主体——村民知道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和思路。

有目的

倒逼干部凝神提能

“一定要回去好好准备,总结得与失,为我下次登台吸取经验。”在严陵镇党委书记张琳看来,干部凝神提能系列行动的确起到了倒逼作用,让各位党员干部都认真总结反思自身工作。

“肢体语言不够,讲解有点卡壳,最好都用普通话,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既要下得田坎,又要上得讲台,要在下一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想明白、写明白、干明白……”威远县委书记张勇最后用“组织得很好、讲演得比较好、点评得比较精彩”来概括首场“干部大讲堂”,并毫不避讳问题。

据悉,首场“干部大讲堂”是威远县“乡村振兴 行进威远”干部凝神提能系列行动中“‘请进来’办专题、‘走上台’谈举措、‘面对面’搞专访、‘分条块’抓督导”链条中的“走上台”部分。接下来,威远还将举办9期“干部大讲堂”,每期由2个镇及1个负责乡村振兴业务的县级部门负责人作主讲人。

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倪轮说,举行系列行动目的在于通过“以讲促学、以讲促干”的方式,促使全县干部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主动担当,逐步提高全县干部特别是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系统思维和专业能力,“未来我们也考虑在商贸旅游、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类似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