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22506

平昌县推行“三带三创促三好”机制助力党建扶贫

www.gcdr.gov.cn (2018-11-29) 来源:四川组工网

平昌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化县委“123456”党建工作总抓手,以基层党建提升年“八大提升行动”为载体,大力推行党建扶贫“三带三创促三好”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推动、双促进、双提升。

创新“三带”模式聚合力。以“结对共建提升行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县级部门党组织的人才优势、村(社区)党组织的实践优势、企业党组织的资金优势,推行机关带基层、强村带弱村、专合带农户“三带”模式。机关带基层。采取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等方式,组织420余个机关党支部与521个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帮助谋划基层党建思路、建好一个班子,帮助培育农村带头人、建好一支队伍、帮助拓宽发展致富路子、建好一方产业,帮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好一批项目“四帮四建”,形成以城带乡、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强村带弱村。以富村带穷村、大村带小村的方式,引导条件成熟的村建立联合党组织,鼓励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支持产业相近的村共同发展,推动资源共享、发展联动、治理同抓。专合带农户。建立“支部+专合社+基地+贫困户+市场”的产业帮带合作模式,坚持支部推动,实施专合带动,促进农户主动,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初步形成以党组织为引领、企业为龙头、专合为桥梁、农户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格局。

开展“三创”活动树典型。多形式多渠道培树干事先锋、帮扶模范和脱贫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榜样为标杆,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干事创业、自强自立、奋勇争先,着力形成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强大磁场。创干事先锋。按照“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要求,通过每年创建150个干事创业示范岗、50个干事创业示范团队、50个干事创业示范单位,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创帮扶模范。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充分搭建载体平台,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导向,做实基础工作,补齐工作短板,打造特色亮点,每年创建帮扶模范50名。创脱贫典型。每年评选脱贫致富光荣户40名,大力宣传脱贫典型事迹,教育引导贫困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争当致富能手、脱贫模范、文明标杆,让“自富光荣”成为新时尚,让“感恩善良”成为新风气。

实现“三好”目标促发展。围绕决胜脱贫奔康、加快乡村振兴,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奋斗目标,坚持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发展面貌好。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全县“3+1”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持之以恒推进民生改善,加快民生领域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基层治理,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社会风气好。坚深入实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完善村规民约、开设道德超市,评选“最美平昌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方式,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全面展示新时代新风貌。干部形象好。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廖俊波、汤洪林等先进典型为标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清正廉洁形象,争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干事创业的急先锋、遵纪守法的示范者。(平昌县委组织部 两仪 王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