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6209

广安人才新政 条条都实在

www.gcdr.gov.cn (2018-12-10) 来源:四川日报

既立足本土产业需要想问题,又站在应聘者立场想对策——

12月4日,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生贺蕾加紧在网上搜索面试技巧,反复修改自我介绍,为12月9日到广安面试“小平故里英才计划”里的岗位做准备。

11月中下旬,广安市委组织部、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引才团到全国宣讲。这次除像以往一样前往成渝两市外,还首次到东北三省、上海、南京、广州等地,并且建立了广安近5年考入“985”“211”高校学生的人才库,组建广安籍校友微信群,最终有2000多名符合要求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报名。

10月底,广安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包含实施产业顶尖人才(团队)、实施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实施本土人才等10项计划,共有科研攻关资助、培训资助、安家补助等42个政策支持点。

与往年相比,广安人才新政有哪些亮点?

□黄辉本报记者何浩源

引进来 最高提供1亿元综合补助

贺蕾是宜宾人,9月以来一直在找工作,也拿到过上海、南京一些企业的邀请函。但经反复考虑,她还是决定回川工作。贺蕾说,一方面是因为专业对口,另一方面,广安提供的免费住宿等优惠条件也可以让刚毕业的她迅速安定下来。

实际上,广安人才新政除了传统的引进硕士、博士等人才外,还增设了工匠人才、退休专家人才、医学人才等计划。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冬霞说,对于人才的专业设置,主要是围绕广安市委全会提出的“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引进人才,即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和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以及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

此外,广安此次招引人才还注意服务重要工作。如为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广安市将会招引一批规划学、旅游学方面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人才新政还设立了顶尖人才(团队)计划,广安将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补助。王冬霞说,条件是顶尖个人或者团队带着项目入驻广安,将他们的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引领广安产业发展或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比如能够解决新能源车电池续航里程、降低石墨烯研发和生产成本并让其实现产业化的团队,或者在电子信息领域能够研发7纳米的制程技术与材料芯片人才和团队,都在顶尖人才(团队)之列。”

广安还建立了青年人才驿站,来广安求职的中专(职)及以上的应届毕业或毕业1年以内的毕业生可以凭借相关证件在位于广安主城区的7家酒店免费入住10天。

留下来 探索“公招企用”人才使用模式

陈俊楠是去年广安从国土资源部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引进的博士,现已担任广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俊楠说,来到广安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广安因才适岗的用人理念。“我硕士读的国民经济学专业,到广安后,主要从事投资促进、企业服务等经济工作,感觉自己的专业特长得到了充分发挥。”

王冬霞说,今年还将组织召开专门会议,指导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人才跟踪培养机制,领导班子成员与引进人才进行“一对一”传帮带,促进引进人才成长进步和专业特长充分发挥。

四川经准检验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广安唯一从事检验检测的企业,一直想引进1至2位硕士、博士等高端人才,招聘启事在网上放了很久,但报名者寥寥。此次公司总经理杨开春随引才团前往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宣讲,但期望值不高。但没想到在第一站东北大学就收到了10多份简历。3站下来,有40多个硕士、博士报名。

下一步,广安将继续加大对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力度,探索实行“公招企用”“县引村用”模式,让各类人才到产业园区、乡村基层一线接受历练、增长才干,拓宽各类人才成长渠道和晋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