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6166

以“五个体系”建设为引领
打造适应甘洛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甘洛县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素质培养、选拔任用、知事识人、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个体系”建设,着力打造适应甘洛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素质培养体系建设体现统筹谋划、多元施教、精准高效

一是注重统筹谋划。全面实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申报备案制度,将各部门开展的培训班次纳入全县统一管理、统筹安排,编制《年度全县教育培训计划表》,形成县委领导,组织部门主管,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分层分类实施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二是突出按需施教。针对干部履职尽责多元化和干部需求差异化的实际,改变以往“一刀切、一锅煮”的培训方式,按照学什么干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通过分类集中培训、分级组织办班、分线开展调训等方式,深入实施“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在精准培训中帮助干部克服知不抵位、识不符职的困境,减少知识透支、本领恐慌。三是强化内外结合。借助四川大学优势教育资源和历史帮扶机遇,一方面畅通“走出去”的渠道,修订完善“干部陪训框架协议”,进一步扩大干部培训规模和范围;另一方面搭建“请进来”平台,邀请各类专家学者等到甘开展教学。

选拔任用体系建设体现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岗相宜

一是注重任人唯贤。把攻坚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培养锻炼、选拔任用干部的主阵地,大力选拔那些政治过硬、工作扎实、敢抓敢管、廉洁自律的干部,让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干成事的干部有地位。二是突出人岗相宜。注重从岗位需求出发,统筹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这两个关键性因素,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经常性综合研判,进行多维度分析印证;同时,严格落实《甘洛县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试行)》,加快干部队伍有序流动,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破解干部部门化、属地化,一岗定终身等问题,切实做到人与岗相适、事与人相促。三是强化审核把关。对拟提拔对象严格落实“四凡四必”,即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的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坚决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

知事识人体系建设体现分类施策、常态长效、结果运用

一是注重分类施策。针对不同类别的干部,从内容、标准、方式3个层面,区分乡镇和县直部门领导干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科级和一般干部3种不同类别,坚决防止“上下一股粗”、“左右一个样”,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千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二是突出常态长效。建立一线跟踪考核机制,通过经常性走访、重点座谈、跟踪考核、综合分析等方法,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多途径掌握干部在处理日常事务、推进重点工作、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的具体表现,做到干部实绩创造在哪里,干部考核就跟踪到哪里。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干部培训的重要方向、干部监督的重要指标,发挥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从严管理体系建设体现真抓实管、协调联动、落实落细

一是注重真抓实管。严格落实《甘洛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用好用活“抓落实APP”和各类督查考核结果,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荐缓慢、作风不严不实的,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函询的说明情况,该诫勉和组织处理的坚决到位,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倒逼其履职尽责。二是突出协调联动。一方面强化组织人事部门之间的内部协作,在干部信息上实时互通,在监督管理上协调联动;另一方面加强外部协作,发挥好纪检、信访、审计、法检等监督机关的作用,实现干部监督纵横交叉,立体覆盖。三是强化落实落细。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贯穿起来,做到从严管理重在日常,盯紧“细节”,抓住“小节”,及时掌握干部队伍的思想工作状况,防止‘小问题’不解决变成‘大问题,‘小错误’不改铸成‘大错误’。

正向激励体系建设体现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关心关怀

一是注重崇尚实干。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地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对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大胆使用。二是突出带动担当。及时制定《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建立纠错机制和澄清保护机制,进一步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负责的政治生态。三是强化关心关怀。通过暖冬行动、“队员大谈心、政策大解惑”、综合分析研判等载体,在送去温暖的同时,及时了解一线干部工作生活现状,健全完善愿望及困难台账,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给予他们更多理解、支持和帮助,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