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35974

新年第一周,为了这件事,国务院副总理、四川省委书记、省长都在凉山

www.gcdr.gov.cn (2019-01-07) 来源:四川在线


2018年12月30日,记者探访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洛果村脱贫攻坚。图为建设中的彝家新寨。 记者 杨树 摄

1月4日“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

“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1月4日在四川凉山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瞄准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精准发力,确保“三区三州”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四川凉山召开 胡春华出席并讲话 彭清华作交流发言

1月2日至3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凉山州调研

1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凉山州调研,了解州县各级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关情况,看望慰问彝区干部群众,研究部署脱贫攻坚、产业培育、改善民生、控超保学、禁毒防艾、扫黑除恶等工作。

他强调,凉山州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的重要要求,坚定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再加压力、再鼓干劲,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万众一心夺取凉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1月2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到凉山州昭觉县普诗乡李子村调研,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看望慰问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参与房屋建设的当地彝族群众。记者 欧阳杰 摄

彭清华新年首次调研到凉山,为这事再加压力!再鼓干劲!

1月5日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1月5日上午,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

深度贫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每一位市(州)、县(市、区)领导干部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都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忠诚践行对党和人民的诺言,自觉履行应尽之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这一必将载入彝区藏区发展史册的伟大斗争,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在斗争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彭清华在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强调: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

会上,8位州县、部门负责人汇报发言

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凉山州和美姑县、昭觉县负责同志作汇报;阿坝州、甘孜州、省扶贫开发局、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交流发言。

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加压,8位州县、部门负责人汇报发言

坚决打赢这场不容有失的关键战役

□四川日报评论员

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时间十分有限、形势相当紧迫。刚刚召开的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对彝区藏区脱贫攻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再鼓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下齐心、尽锐出战,朝夕必争、全力冲刺,坚决攻克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堡垒,坚决打赢这场不容有失的关键战役。

彝区藏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当前,我省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总体形势是好的,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彝区藏区都是“一步跨千年”,深度贫困与恶劣自然条件、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思想观念、突出社会问题相互交织,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在接下来不到两年时间内,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绝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情。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面对彝区藏区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绝不能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绝不能消极应付、畏缩不前,必须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这场必将载入彝区藏区发展史册的伟大斗争,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凉山州越西县南箐镇南新村彝族群众搬入新家后,载歌载舞。记者 李向雨 摄

凉山要高质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任务难度很大,还有一系列特殊难题,这些问题解决得如何,直接关系凉山脱贫攻坚成败,也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事关全省全国大局。为此,必须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安全住房建设、补齐教育医疗短板、禁毒防艾、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全力打好凉山彝区脱贫攻坚这个标志性战役。中央明确提出“2019年底前在藏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要求,这是我们推进藏区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藏区州县要抓紧攻坚冲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倒排工期、细化责任、加强统筹,坚决完成今年全部脱贫摘帽任务,夺取藏区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挑战越多,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攻克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省彝区藏区脱贫攻坚的重视关心和特殊支持,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给予我们打赢彝区藏区脱贫攻坚战极大的信心、底气和力量。全省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彝区藏区州、县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斗志和苦干实干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超常努力换来贫困群众脱贫奔康、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

看变化

11个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挺进凉山

贫困户说:工作队带头,我们干事有方向

2018年7月,由5700多名干部组成的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人员全部到岗。他们覆盖11个深度贫困县,将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们如何尽快融入当地,又为当地脱贫攻坚做出了哪些努力?让我们一起走进工作队。

凉山州普格县洛果村“四治”专员(右二)入户了解彝族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记者 杨树 摄

●3个月闯过语言关、饮食关和民俗关,不少工作队员给自己取了彝族名字。

站在美姑县龙门乡尔拖村村委会门口,王文章说起当初的烦心事。“7月1日到村上,2号开始下乡走访,结果语言不通,连续两天没和老百姓说上一句话。”直到他脑海中灵感闪现,“孩子!学校教汉语,孩子肯定能和我交流。”7月4日开始,王文章每天想方设法和孩子们交朋友。几天后,全村的孩子变成他的向导和翻译,领着他逐户走访。

●帮扶工作队队员们快速融入、迅速工作,充分发挥点对点的“突击”作用。

绵延山脉的一角,喜德县博洛拉达乡工作队队员黄昌学钻在一片大球盖菇里,细细查看长势。作为食用菌栽培专家,进村入户走访几日后,他便有了主意,“博洛拉达乡森林茂密,夏季林下最高温度不超过30摄氏度,正适合反季节种植大球盖菇。”如今,40多天的劳动全部化作冒头的食用菌。

试种的量不多,但小菌菇中藏着大希望。贫困户木潘曲真听说“越西县有村子种香菇,一公斤卖到20块钱,种玉米一公斤才卖2块多。”他看好未来:“有工作队带头,我们干事也有方向了。”

●工作有时限,帮扶无止境,为凉山州留下永续发展的产业。

面对未来,工作队充满信心。美姑县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刘文武告诉记者,下一步要重点推动落实外地企业已到美姑考察的项目,如湖南某企业拟构建峨眉山-黑竹沟-大风顶旅游线路布局;广东某企业拟成立分公司,在美姑定单式种植中药材;珠海某企业将美姑荞麦、天麻、花椒、蜂蜜等特色产品纳入其川货出川销售平台;还有深圳某企业拟推进美姑优势产品亮相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

……

新的一年到来,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将燃起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