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6705

2018年组织工作盘点·干部工作——突出政治标准 激励担当作为

www.gcdr.gov.cn (2019-01-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新疆库车县组工干部到果园送党课,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这一年,各地各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各地各部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课,推动学习培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按照党中央部署,中组部举办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推进深入系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天津、云南等地开展专题培训,贵州开设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大讲堂,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组建“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各地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培训,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深挖特色党性教育资源,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浙江宁波市、安徽六安市等地加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吉林白城市、山西晋中市等地运用音像教学、情景教学等方法,在情景交融中触及灵魂。

分类分级培训,精准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四川以“十大行动”分层培训脱贫攻坚干部。上海静安区委组织部举办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委党委抓好区管企业干部教育培训……相关部门定期举办好本系统内干部培训,全区一年各类培训班次总数在150以上。

10月,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这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依据,对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迅速掀起贯彻落实规划热潮,出台措施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执政本领。

广西百色市强化正向激励,加强对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安排驻村干部接受健康体检。

突出政治标准 严把选人用人关

2018年,各地选人用人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各地坚持“凡提四必”,前移关口,动议即审。深圳市、内蒙古通辽市等地实行人选政治鉴定、廉洁鉴定由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双签字”制度。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严把选人用人关;要求重点收集体现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等方面的材料,为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提供翔实信息。各地严格落实新出台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等制度,防止“带病提拔”。

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干部,前提是考准考实政治表现。各地围绕“五个方面”细化考评指标。江苏丹阳市形成“五看24问”指标体系。山西大同市、河南西平县等地从正反两方面制定评价标准,且实行动态调整。

“听其言”和“观其行”相结合,各地全方位、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北京门头沟区、陕西扶风县等地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工作调研、民主生活会等渠道了解干部日常表现。四川、重庆沙坪坝区等地实施关键时刻跟踪考察制度。

各地坚持把“一时”与“一贯”贯通起来,加强综合分析研判。黑龙江海林市、云南龙陵县等地建立多部门联合“政治体检”制度,抓住重要行为特征和岗位特点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公正评价干部政治表现。

强化正向激励 促进担当作为

福建打出“1+4”组合拳,江西实施常态化谈心调研……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各地突出正向激励主基调,结合实际制定相应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天津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锦春把群众满意作为最大褒奖,辽宁铁岭市市长李士伟以实干担当向难题冲锋……中央组织部《关于推荐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的通知》印发后,媒体广泛报道,选树了一批勇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各地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加强日常严管约束。结合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创新开展干部担当作为监督,着力调整惩治“老好人”“圆滑官”“太平官”,释放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四川宣汉县、河北玉田县等地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格开展生态环境责任追究。湖南湘潭市、内蒙古库伦旗等地规范程序,推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常态化。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的激励。各地大力褒奖和重用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山西、青海等地大力选拔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广东大埔县、广西扶绥县等地优先提拔重用重点工作一线敢担当能成事的干部。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黑龙江、广西等地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容错条件和程序;同时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加强对相关干部的跟踪管理。重庆江北区、贵州贵定县等地探索建立澄清保护机制,对错告、误告、诬告,经查证后予以澄清。

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基层干部安身安心安业。陕西潼关县、河南沁阳市、湖北洪湖市等地认真落实带薪年休假、健康体检、谈心谈话等制度。新疆对基层干部严格落实评先选优、津贴补贴等方面的倾斜政策。

江苏邳州市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组织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寄语”活动墙上签名,鼓干劲激活力。

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

2018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着眼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不断探索完善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

广泛选拔,接续培养。天津、广西岑溪市等地面向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两新组织公开选调,分类别、分领域掌握一批优秀年轻专业干部。浙江、上海等地利用各级党校和本地红色资源强化政治训练;新疆温宿县、武汉市江汉区等地通过集中培训、导师帮带等培养年轻干部;宁夏石嘴山市、西藏山南市等地选派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一线历练。

动态管理,大胆使用。湖南长沙县、江苏镇江市丹徒区等地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山西浮山县、贵州三都县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实行动态更新。合肥市、福建安溪县、云南普洱市等地对在工作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择优提拔使用;重庆璧山区划分短期可用、中期培养、长期储备三个梯队,培养使用年轻干部。

江西高安市选派干部到重点项目挂职,加强专业训练、岗位锻炼、作风锤炼。

培养专业能力 弘扬专业精神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一年来,各地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各地加强干部分类储备、专业化培养。四川遂宁市、河北新乐市等地重点确定财政金融、规划建设等紧缺专业类别,分类储备干部。云南蒙自市探索分专业“小班制”培训;浙江青田县建强项目交易中心等实践基地……多渠道培养锻炼,让越来越多的干部成为各领域行家里手。

选配干部坚持依事择人,坚持实践标准。西宁市、广西梧州市万秀区等地建立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推动班子专业素养整体适应发展需要。吉林汪清县、江西赣州市赣县区等地不单看干部学过、干过、管过什么,更看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么样、管得好不好,选拔经过实践检验、表现突出的专业型干部。

打铁必须自身硬。各地组织部门努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安徽铜陵市委组织部实施“政治铸魂”工程。山东、兰州市等地开展组工业务大练兵,激励提高履职能力。海口市、陕西韩城市等地组织走访调研,让组工干部在破解难题中经受锻炼。各地掀起向优秀组工干部杨汉军学习热潮,向标杆看齐,以拼搏奉献过硬作风,彰显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本色,为广大党员干部作表率。

       山东济宁市任城区强化考核作用,引导机关干部积极深入基层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图为该区干部到联系村特色大棚了解种植户产出情况。

考核评价聚焦中央决策部署

“有官必有课,有课必有赏罚。”各地努力推动形成素质优劣、工作好坏有考核、有说法、有做法的新机制。

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各地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坚持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考核重点。辽宁鞍山市明确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考核干部的12条内容。河北张家口市考核突出冬奥会筹办、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等全市重点工作。贵州毕节市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分为决战贫困、同步小康等五个类别,制定差别化考核指标。

为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各地建立完善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等工作制度。吉林农安县、浙江建德市等地推行实绩月报、季度评议、半年督查、年度考核等机制。山西运城市通过“季监测”,对排名末位的进行分析解剖,传导压力,促进工作。

破解“考用两张皮”,上海闵行区、陕西安康市汉滨区等地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江西鄱阳县对脱贫攻坚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的干部,评优晋级时优先考虑。

公务员制度和队伍建设并进

2018年,全国各级公务员管理部门坚持制度和队伍建设齐头并进,努力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公务员队伍。

公务员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等方面改革稳步推进。中央机关继续加大公开遴选和选调工作力度,公开遴选逐步制度化、常态化。各地积极推动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落地见效,一些地方试水公务员聘任制,为机关选用了高层次专业人才。

公务员招考充分体现基层导向。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73.3%的录用计划分布在县级及以下机构。贵州招录公务员88.29%分布在基层一线。山东、广西等地积极落实放宽学历、专业限制等倾斜政策,适当降低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四川攀枝花市设置20条标准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陕西陇县创新23项培训“套餐”开展差异化培训。吉林、贵州等地聚焦脱贫攻坚组织公务员培训。

公务员平时考核成常态。江苏张家港市、辽宁本溪市等地通过召开座谈会议、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公务员平时表现,对素质高、业绩好的公务员,培训、晋升优先考虑。

加强对公务员队伍庸懒散现象专项整治,健全关心关爱机制。按照党中央部署,天津、山东、湖北、四川等地及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积极探索进一步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新机制。各地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落实,甘肃张掖市明确制度的实施范围、部门职责、审批程序等,吉林松原市宁江区细化10个环节逐项落实。

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修订通过。新修订的公务员法突出政治要求,调整完善公务员职务、职级等有关规定,调整充实从严管理干部有关规定,健全完善公务员激励保障机制,对分类考录、分类考核、分类培训等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为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