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94239

不只是来川看看 更要让人愿意留下来

www.gcdr.gov.cn (2019-01-16) 来源:四川日报

省政协香港委员建言川港青年交流
  □本报记者 袁婧
  “借助‘川港合作机制’,相信两地青年的交流会越来越多。”1月15日,在小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四川分会会长洪清农围绕川港合作侃侃而谈。在他看来,川港合作既要立足于现在,更要放眼未来。这个“未来”,属于青年一代。
  去年,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举行,四川也成为继粤京闽沪之后,第5个与香港建立合作机制的内地省(市)。双方约定在11个领域加强合作,其中一项正是青年发展。
  今年两会,多位香港委员提交提案,围绕扩大与深化川港青年交流建言献策。“不只是来四川看看嘛,还要让香港青年愿意在四川生活、工作。”省政协委员、香港九龙社团联会副理事长容海的一番话,得到了广泛赞同。

让香港青年了解内地四川是很重要的窗口
  “坦白说,现在很多香港年轻人,如果没有到过内地的话,对祖国了解很少。”今年,容海和其他6名省政协香港委员带来了题为《关于开展“川港青年‘一国两制’践行活动”促两地民心相通的建议》的联名提案。
  他们发现,香港青年缺少机会认识内地现状与国家发展、缺乏机会与内地青年双向深度交流,这也是他们提出这一提案的初衷。
  “让香港青年了解内地,四川是很重要的窗口。”省政协委员、香港理工大学物流及航运学系教授阎洪认为,相比北上广,四川有自己的特色,“毋庸置疑大熊猫就是活招牌,其次有三国文化、有让人垂涎欲滴的川菜。”
  对此,容海也认为,要让香港青年青睐四川,必须亮出四川的“活招牌”,“例如连续两年举行的‘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就很受香港青年欢迎。”
  不少省政协香港委员都认为,深化川港青年交流大有可为。一方面,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香港各界倾情相助,川港两地由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另一方面,在川港已经建立的合作机制框架下,双方能更好地为青年搭建交流交往的桥梁。

需在深度交流上下功夫提供更具发展性的机会
  近年来,川港两地不乏青年互访交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两地共计超过5000名学生参与其中。
  “青年交流还需在深度上下功夫。”省政协委员、辉固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蔡泽华表示。
  蔡泽华认为,有计划、成系统、有目的地促进两地青年成长成才的交流项目,应该是下一步川港两地可以着力的方向,“从交流到实习再到鼓励创新创业,形成一条龙的项目,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双向互动。”
  这个观点也得到其他省政协香港委员的认同。“例如我们与上海闵行区的合作模式,就是让当地企业提供实习岗位,香港青年考虑到自身发展就很动心。”容海说,要给青年提供更具专业性、发展性的交流机会。
  “除了大学生,我们也不应该忘记还有一大批大专生、中专生。”阎洪在《推川港职教革新 促两地民心相通》的提案中,建议通过职业教育的互通有无,促进四川职教领域的革新与发展。